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去年住宅用地单价同比涨15% 房企不差钱

  • 发布时间:2016-01-04 17:54: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李海霞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市国土局盘点2015年土地数据

  去年住宅用地单价同比涨15%

  2015年,北京经营性用地实际成交楼面单价15336元,比2014年上涨18%。其中,住宅用地楼面单价16670元,同比上涨15%。今天上午,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通报了2015年及“十二五”期间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及经营性用地供应情况。

  总成交1965亿元

  北京市国土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本市土地市场公开出让经营性用地81宗,土地面积约694公顷,其中住宅用地约513公顷,商服用地约181公顷,建筑规模约1281万平方米,成交地价总额为1965亿元。

  2015年北京经营性用地实际成交楼面单价15336元,比2014年上涨18%。其中,住宅用地楼面单价16670元,同比上涨15%;商服用地平均成交价12460元,同比上涨15%。

  在用地的区域分布上,鉴于城区功能疏解、人口疏散的大背景,2015年大部分供地位于城市发展新区,成交土地面积397公顷,占总成交土地面积的57%;首都功能核心区及城市功能拓展区成交土地面积201公顷,占比29%;生态涵养区成交土地面积96公顷,占比14%。

  9成住宅配建民生住房

  虽然2015年本市经营性用地供应总量有所减少,但在供地结构上仍然优先保障了住宅用地的供应。2015年通过土地市场供应的住宅用地面积占经营性用地供应总面积的比例约74%,其中近9成配建了民生住房。市场供应的住宅用地总建筑规模约875万平方米,扣除配套设施及公建面积后纯住宅规模约594万平方米,其中民生住房占比为49%。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将继续优先确保民生用地供应,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应保尽保,同时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

  分析:房企资金充裕敢拿地

  对于2015年地价上涨的原因,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分析,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是北京土地的稀缺性,基于优势资源聚集,十几年来,北京人口增长迅猛,北京房地产业也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期,但土地资源是不可再生的,不可能无限制供应土地。

  其次,2015年房企资金比较充裕。今年以来,随着货币宽松,多次降准降息后,房企融资成本降低,有了钱,拿地的意愿也更强。

  还有一点,是房企的盈利模式变了。房企拿地的价格,很多专业人士都觉得算不过来,看不懂。但为什么房企还敢拿?这是因为房企的盈利模式、算账方式和以前不同了。很多企业都是上市公司,拿到地之后,它的资产、市场占有率、融资能力和股价可能都会有提升,也就是说,这块地可能没怎么挣钱,但从其他方面能挣到钱,它算的是“大账”。

  本报记者 李海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