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A股史上首次熔断提前收盘:保险丝烧断后 股民怎么办

  • 发布时间:2016-01-04 14:42:3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中国网财经1月4日讯 2016年的第一场血,比以往来得更猛烈些。

  今日是元旦小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也是2016年的首个交易日。原本期待A股开门红的股民们,淬不及防地遭遇一场暴跌。

  沪深股指低开低走,盘中持续大跌,其中沪深300指数因跌5%而触发A股史上首次熔断。15分钟后,恢复交易,A股出现恐慌性下跌,不到5分钟,沪深300因跌至7%而触发二次熔断,根据相关规定,A股暂停交易至收市。

   截至熔断,沪指报点3296.66点,跌242.52点,跌幅6.85%,成交2409亿元;深成指报11630.94点,跌1033.95点,跌幅8.16%,成交3553亿元;创业板指报2491.27点,跌222.78点,跌幅8.21%,成交883.1亿元。另外,沪深300报3470.41点,跌6.98%。

  四大元凶联袂杀跌

  对于今日指数首次遭遇熔断,不少股民戏称为监管层在测试熔断机制运行情况。而实际上,今日杀跌主谋另有其他:

  首先,市场专业机构分析,1月份股东高管潜在解禁规模1.1万亿左右,万亿解禁洪荒冲击A股;

  其次,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PMI49.7,预期49.8,前值49.6,经济增速仍不容乐观,影响市场做多情绪;

  再次,从管理层信息显示,2016年资本市场主基调就是“超级大扩容”,“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新股发行数量会大幅超预期;

  最后,近三周A股开户数连续下降,增量资金入市放缓难于支撑股指反弹。

  分析认为,正是在这四大利空下,周一A股再现血腥杀跌一幕。因此对涨幅巨大、估值虚高、业绩暗淡、大小非将解禁与主力调仓的题材股应立即调仓出局。

  上交所就熔断紧急表态:注意风险 理性投资

  上交所紧急发布公告称,沪深300指数今日13时12分较前一交易日收盘首次下跌达到或超过5%。根据有关规定,上交所决定,自2016年01月04日13时12分开始实施指数熔断,自2016年01月04日13时27分起结束本次指数熔断。

  本次实施指数熔断的品种包括股票、基金、可转换公司债券、可交换公司债券,但黄金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以及债券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除外。

  上证50ETF期权同步暂停和恢复交易。

  同时,上交所提醒投资者注意交易风险,理性投资。

  熔断后需要关注的六大问题

  今日沪深300指数跌7%,触发熔断,A股休市。但股市熔断之后如何下单、撤单、收盘价如何界定等问题均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

  问题一、熔断期间如何下单和撤单?

  熔断15:00之前结束的,沪深交易所均可以下单和撤单。若持续至15:00,上交所只接受撤单,深交所则下单撤单均可。中金所熔断开始起12分钟内不可下单和撤单,第13分钟起可以下单和撤单,但进入集合竞价。指数熔断期间,相关证券复牌的,将延至指数熔断结束后实施。

  问题二、熔断后怎样恢复交易?

  熔断15:00之前结束的,沪深交易所对已接受的申报进行集合竞价并撮合,随后连续竞价。中金所熔断开始起12分钟内的申报进行集合竞价,第13分钟至15分钟进行撮合,熔断结束后连续竞价。

  问题三、收盘价怎么形成?

  熔断至15:00收市未恢复交易的,相关证券的收盘价为当日该证券最后一笔交易前一分钟所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含最后一笔交易),当日无成交的,以前收盘价为当日收盘价。

  问题四、沪港通交易怎么办?

  沪港通按上述第3点上交所规定执行,港股通正常。

  问题五、大宗交易怎么办?

  若14:45前结束熔断,大宗交易正常进行。若熔断持续至15:00,当日不可进行大宗交易。

  问题六、转融通证券怎么办?

  若15:00前结束熔断,出借、匹配、归还等正常进行。若熔断持续至15:00,上交所不接受新的出借和借入申报,已接受的继续匹配成交,应归还的顺延至下一交易日;深交所则停止出借和借入,应归还的顺延至下一交易日。

  同时,包括基金申赎需根据相关公告、可转债可交换债同步熔断等均是投资者关心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