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股5年来首次跑赢美股 欧版QE仍在继续

  • 发布时间:2016-01-04 07:49: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正所谓风水轮流转,尽管欧洲央行宽松政策远不及市场最初的想象,但欧洲基准Stoxx Europe 600指数还是近5年来首次跑赢标普500指数。

  市场数据显示,欧洲股市基准指数Stoxx Europe 600在2015年上涨6.8%,远低于投资者在年初预测的上涨14%,但相对于美国以及全球其他主要股市,欧洲股市的相对涨幅创下近10年来最佳表现。2015年,美股经历了金融危机以来最没有“牛气”的牛市,标普500指数年末和年初点位相差无几。展望2016年,华尔街知名机构普遍预计标普500指数的表现或许还不及2015年,十大华尔街机构预计的2016年标普500指数的均值为2193点,低于对2015年的预期均值2201点。

  此外,德国、法国和意大利股市均实现超过8%的涨幅,相比之下MSCI发达国家指数涨幅为2.7%,MSCI新兴国际指数涨幅下跌了17%。

  欧洲股市的上涨动力,离不开欧洲央行的“大放水”。德拉吉领导的欧洲央行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刺激欧洲股市在2015年第一季度飙升16%,创下2009年来的最佳单季度表现。不过,2015年下半年情况却急转直下,Stoxx Europe 600指数从4月份高点下跌近15%,投资者担心希腊无序脱欧,以及全球经济增长疲弱将威胁欧元区本已疲软的复苏。

  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将投资者注意力从美国转向欧洲,因美国版量化宽松(QE)已带领美股进入多年牛市,而欧洲的QE仍在继续。德国商业银行的全球股票证券经济学家Peter Dixon指出,从过往经验看,量化宽松的确会推动股市走高,今年欧洲央行可能会继续扩大宽松规模,所以有理由继续买欧股。此外,相比美股市场,欧洲股市仍然估值“便宜”。目前,欧洲股市平均预期市盈率为16倍,比美国基准指数低9%。

  汇丰银行研究团队认为,欧洲和新兴市场股市有望走强,同时资本支出增加也会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同时支持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汇丰全球股票策略师BenLaidler发布报告表示,欧洲是他们今年首选的市场。与此同时,市场普遍看好欧洲股市继续强于美股的理由还包括欧洲企业仍处于金融危机过后景气循环的前段,并且持续受到弱势欧元及欧洲央行刺激措施的支持,而美国企业景气循环已走到后段。此外,由于欧洲企业已大砍成本,因此负担较轻、能够从任何程度的经济成长中真正获利。而欧元价格便宜,也拉抬欧洲地区观光及出口的吸引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