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努比亚引入苏宁为第二大股东 与锤子、魅族“沾亲带故”

  • 发布时间:2016-01-04 07: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马 燕

  2015年的最后一天,中兴通讯发布了一则引起各方广泛议论的公告。其宣布下属控股子公司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努比亚)引入战略投资者苏宁润东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宁润东),苏宁润东出资19.3亿元获得了努比亚33.33%股份。

  这个被看做2015年手机圈最后一件大事的消息,在IHS iSuppli中国区研究总监王阳看来,也是努比亚上市的前奏。

  增资完成后,苏宁成为努比亚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依然为中兴通讯。经过本次投资,努比亚估值超10亿美元。

  这意味着苏宁在成为锤子的C轮融资股东之后,再一次通过资本手段进入手机领域。而凑巧的是,苏宁本身的股东之一阿里巴巴,也曾在去年5.9亿美元入股魅族。

  苏宁重金投资

  意在IPO?

  公告显示,中兴通讯、英才投资、努比亚及苏宁润东已于2015年12月30日就本次增资签署《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增资暨战略投资协议》,苏宁润东以19.3亿元对努比亚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努比亚60%股权,英才投资将持有努比亚6.67%股权,苏宁润东将持有努比亚33.33%股权。苏宁润东将有权向努比亚委派2名董事。

  并且,中兴通讯承诺,在努比亚拟进行的增资扩股过程中,将放弃有关增资扩股的优先认缴出资权。

  让出如此大的股份给苏宁,中兴通讯让努比亚放手去飞的心态可见一斑。

  努比亚是中兴通讯旗下独立运营的手机品牌,据王阳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其实在成立之初,努比亚应该就有独立运作上市的打算。

  并且在此次引入苏宁投资的公告中,双方约定了有关投资者的合格 IPO 请求权、领售权等权利。

  公告透露,苏宁润东根据投资协议的约定享有优先认购权、共同出售权、反稀释权、合格IPO请求权、领售权、优先清算权等权利,其中提到,努比亚在投资协议约定的期限内未能实现合格IPO,苏宁润东享有出售股权等一系列权利。

  此次联姻苏宁,也因此被认为是努比亚冲刺IPO的一个信号。

  玩钱的手机圈

  新兴品牌都有了投资方

  不过,就在2015年6月份的一次采访中,对于努比亚的发展,努比亚创始人里强还曾表示,上市是最差的一种方式,上市公司往往要受到股东和资本市场的影响,“背离理想的路子不是我们的选择。”

  半年之后,努比亚却走了自己认为最差的一条路。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不缺钱可以谈理想。”

  而从中兴通讯的公告来看,近三年来,努比亚的营业收入逐年上升,2015年1月份-11月份营业收入为521561万元,营业利润为19447万元,但现金流净额为-60642万元。

  对于玩钱的手机圈而言,即便不缺钱,也最好有强大的财源支持。王阳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示,手机研发、营销等都要花大钱。放眼今年手机行业,新兴品牌们也大都纷纷找到了自己的投资方。

  魅族引入阿里投资,乐视移动首轮融资就已经达到5.3亿美元,酷派与360、乐视三方合作。

  所以此时引入苏宁作为战略投资者,可以大大补充努比亚的资本金储备,为研发和国际化提供弹药准备。

  不过,说到苏宁投资努比亚会否改变手机市场格局,王阳指出,以努比亚目前500万的量来说,还不足以对手机市场格局产生影响。

  苏宁润东投资首秀

  看重母公司中兴通讯

  而苏宁方面,王阳认为,目前更多的是从投资角度来考虑的。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此次投资努比亚的主体苏宁润东,是苏宁控股集团内部的一个投资集团。投资方向包括互联网零售、TMT、文化娱乐、金融服务等产业领域,未来目标是公司数年内形成百亿级的资产管理规模。

  而投资努比亚算是苏宁润东的首秀。

  在竞争激烈的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中努比亚虽然市场份额不算高,但其背靠的母公司中兴通讯的资源,也许才是苏宁和阿里巴巴最为看重的。

  苏宁方面称,努比亚的产品和团队是润东尤为看重的。虽然努比亚品牌仅仅诞生3年,但是努比亚团队已经有十多年的手机研发设计和运营的经验,拥有优秀的管理和技术专家队伍,在移动通信终端的产品能力、研发方面处于业界领先水平。

  努比亚也提到,其品牌作为中兴通讯的一部分,努比亚将共享中兴在研发、供应链上的技术积累与资源支持。

  除此之外,因为有专利优势护身,中兴手机已经在美国顺利上市,并在北美获得前四的销量。而对于其它许多国内厂商来说,专利一直掣肘着出海计划。

  王阳指出,从努比亚的创始团队背景来看,能够调动中兴的好的资源,从投资角度讲,不失为一块优良资产。一旦上市,苏宁到时候退出不是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