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治理家政服务乱象亟需行业规范

  • 发布时间:2016-01-04 07:29:43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黄仕琼

  众人皆知,好保姆难请,尤其是春节将近,对保姆的市场需求更大,可就算是时下那些要价高、口碑好的所谓“金牌保姆”,也让人不敢完全放心;对保姆而言,雇主的“好坏”往往也难以分辨,这就造成了家政行业雇佣双方互不信任、纠纷不断。其实,一切问题的根源在于家政服务行业还不够规范。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快到来,以及二胎政策的落地,市场对家政服务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有效规范家政服务行业势在必行。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家政服务行业法规制定滞后、缺乏规范,行政监管界限不清,导致市场主体鱼龙混杂、从业人员良莠不齐、矛盾纠纷层出不穷。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进一步规范家政服务行业。试想,如果可以对保姆等家政服务人员进行集中登记、培训,建立行业黑名单制度,还会有多少保姆敢堂而皇之地虐待老人、小孩、病人,顺走雇主财物,甚至变身“毒保姆”。如果可以对雇主进行有效筛选,保姆等家政服务人员也可以得到有效的保护,他们的工作环境也将更加和谐。如果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和资格证书,家政服务行业无疑也可以更加规范和健康。

  因此,相关部门除了大力整顿行业市场,取缔非法经营,还应逐步推行家政服务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督促建立从业人员数据库,使家政服务人员输入地、输入渠道等都有档可查。同时,通过一些优惠政策扶持更多家政服务公司实行“员工”制,给予家政服务人员应有的福利待遇和社会尊重,确保家政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