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活难找钱不多,农民工提前返乡

  • 发布时间:2016-01-04 06:34:13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肖姗) “如果今天还找不到工作,我打算明天就回家了。”44岁的张伟说。

  昨天上午,记者在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采访发现,由于活难找、钱难挣,不少农民工纷纷提前返乡。

  张伟是安徽蚌埠人。接受采访时,他从随身携带的包裹里掏出一张火车票告诉记者,此前他在温州的一家饭店做洗碗工,3000元一个月,去年12月29日坐车来到南京。“原本想在南京找个没什么技术含量的活再干个一二十天的,赚个一两千元正好回家过年。结果来了四五天了,工作还是没有着落。”张伟说,这几天他一直住在老乡那里。往年他都是农忙的时候在家种地,农闲的时候出来找活干,一年下来在外打工也能挣两万多元。但去年工作不太好找,算下来只挣了一万多元。“往年我要到腊月廿六七才会返乡,今年看来得提前不少了。”

  今年56岁的陈国亮来自山东临沂,他肩扛手提大包小包,正准备去车站买票回家。“我之前在建筑工地做泥瓦工,去年10月份来到南京,本想在工地上找个活干到过年前,好歹能补贴点家用。没想到工地的活还真是不好找,3个多月来,我只能干临时工,100元一天,包吃住,也只干了20多天。活结束了,就一直闲到现在。”陈国亮说,为了省钱,他舍不得住旅馆,到了晚上就经常在马路边将就一夜,第二天继续找活。“往年我要做到腊月廿几才会走,今年得提前回去了,毕竟在南京这么干耗着也不是个办法。”

  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内约有60家职介,记者顺着一字排开的职介走过去,已经有四五家职介大门紧锁,里面不见一个人影。13号职介的刘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厂里很少要人,我知道有家服装厂由于效益不好,打算1月15日就放假了。”另一家职介的经理说,往年这个时候每天能接到七八个招工电话,因为餐饮服务业已经到了急需用人的时候,很多饭店要招工准备应对春节年夜饭了。但是今年连饭店的用工也少了很多,招工电话一天也接不到一两个。“往年上门来找工作的农民工一天有七八个,现在只有两三个。”

  “目前市场提供的岗位有四五千个,每天进场求职的有五六百人,减幅均达40%左右。”市场办公室主任袁亮说,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生产加工、建筑、服装等行业岗位明显减少,如电子厂前几年都是招工大户,去年不仅招工人数减少,到了10月份干脆停止招工,这在往年是没有过的。而一些用工需求旺盛的行业如物流业等,招快递员、分拣工等都青睐年轻人,五六十岁的农民工根本不要。由于找不到工作,不少农民工纷纷提前返乡。“以往一般要到春节前一两周农民工才会返乡,现在的情况是,从去年12月下旬开始,农民工就陆续返乡了,比往年提早了一个月左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