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莱特董事长因病去世

  • 发布时间:2016-01-04 03:32:02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11月,上市公司金莱特董事长田畴去世,死因为“突发心肌梗塞”。

  田畴去世时,年仅43岁。中学教师出身的他,留下了31亿元的个人财富以及一家上市公司。他死后,妻子蒋小英出面接手了公司,并召回了自己的哥哥担任副总经理。

  去世前身家31亿元

  2015年12月30日,上市公司金莱特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决议通过了增聘蒋光勇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的预案。据新京报记者统计,这已经是金莱特在一个月内发布的第5个关于人事变动事宜的公告。

  人事变动源于董事长田畴在2015年11月的突然病逝。去年11月11日盘前,主营灯饰及风扇的上市公司金莱特,以“拟披露重大事项”宣布临时停牌,

  对于突然而至的停牌,有投资者猜测为“公司有重大利好消息公布”,并被认为可能性最大的是定增收购资产事宜。最终到来的公告却是“董事长、总经理田畴于11月10日晚因病不幸逝世,享年43岁。”

  田畴的逝世成为当天上市公司新闻中的“重磅炸弹”。公开信息显示,田畴的死因是突发心肌梗塞抢救无效。根据过往的报道,田畴生前“身体一直很好”,他一直以来“注重健康”,“很少加班、快乐工作”。

  媒体曾援引接近田畴的人士的表述称,上市之后压力陡增可能是造成田畴健康隐患的原因。2014年初,金莱特登陆深交所中小板。

  对于上市公司金莱特及其创始人田畴来说,2015本应是顺风顺水的一年:3月,田畴当选江门市证券协会会长;10月份发布的胡润百富榜上,田畴、蒋小荣夫妇刚刚以身家24亿登上榜单;11月11日停牌前,公司股票被持续看好,一度连拉4个涨停。

  三季报数据显示,田畴本人持有公司股票1.08亿股,持股比例达57.66%,按照公司停牌前股价29.56元/股计算,田畴逝世前,个人身家已超过31亿元。

  而在今年股市下跌期间,田畴曾经大手笔增持公司股票560万股,增持力度在当地上市公司中较大。

  田畴的这一行为,颇得投资者的好感。

  妻舅回归公司“助力”

  田畴生于1972年,1993年9月至1995年2月,刚20多岁的他在湖北省兴山第一中学担任教师。1995年,23岁的田畴来到深圳,在一家外贸企业打工,初步有了一定积蓄。

  1999年,田畴与妻子蒋小英移居广东江门,共同发起设立江门市金莱特灯饰厂。其后十余年间,金莱特迅速做大,并完成了股改、上市。

  2015年田畴逝世后,蒋小荣接下了丈夫留下的重担。12月11日,金莱特公告称,经董事会审议通过,蒋小荣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职务。

  此前,根据公开资料,金莱特公司的重要经营事务多是由田畴本人亲力亲为,而蒋小荣则不常出现在“台前”。

  去年12月30日,金莱特公告增聘的副总经理蒋光勇,其身份为蒋小荣的兄长。

  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4月10日,也就是公司上市后不久,时任公司副总经理的蒋光勇离职,并于2014年5月24日离任董事职务。

  这意味着,此次蒋光勇被“增聘”系重新回归公司。分析人士认为,此前公司经营决策主要依赖于田畴,他的突然逝世,让上市公司失去主心骨。此次蒋小荣将已离任的兄长聘回公司,说明上市公司到了紧要关头,正值用人之际。

  “金莱特作为一家家族气质浓厚的上市公司,长期以来主要依赖创始人的决策风格,会随着创始人的离去而存在风险。”一位资本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当地一家业绩优秀的民营上市公司,金莱特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去家族化治理进行得太晚了。”

  2015年三季报显示,金莱特营业收入为6.47亿元,同比增长46%;净利润为0.36亿元,同比增长9.15%。

  新京报记者 张泉薇

金莱特(00272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