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预收全年卫生费,再现鹅城寓言?

  • 发布时间:2016-01-04 03:31:27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来论

  2016年第一天,河南周口郸城县的三轮车车主就被要求提前缴纳今年全年的“占道罚款费”和“卫生费”。随后,当地城管局巴书记否认城管普遍性预收2016年罚款,声称只有少部分人主动提前交费。之所以这么多三轮车主对于收费有疑问,主要是没做好解释工作。

  众所周知,无论是“占道罚款费”还是“卫生费”,都无法预收。因为违反行政法规的行为应在先,行政处罚的实施在后,二者的顺序不可颠倒,否则就是违法乱行政,郸城县城管局预收全年罚款的荒唐正在于此。不知当地城管部门是如何“推测”出三轮车车主们在未来一年里违规占道、乱扔垃圾的?收费的依据和标准,又从何而来?也正因此,发生在周口郸城县的这起荒唐事,手段之荒诞,堪比《让子弹飞》里把税征到90年之后的鹅城寓言。

  郸城县城管局认为他们预收“占道罚款费”和“卫生费”并不违规,依据的是河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但记者找到该条例,发现全文没一处提到“允许预收占道罚款和垃圾费”。不难发现,预收全年“占道罚款费”和“卫生费”仍是以罚代管的产物,这仍然是“罚款经济”在作祟。

  郸城县这起事件再次警示我们:“罚款经济”仍在某些地方,以另类面目大行其道,“罚款经济”不除,像预收“占道罚款费”和“卫生费”之类的戏码还会不断上演,从而损害法律法规的严肃和权威的。

  □何勇海(媒体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