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商务发展实践

  • 发布时间:2016-01-03 22:30:5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栾国鍌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中国首都。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浪潮下,北京凭借自身优势助推经济发展。当记者再次对话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闫立刚时,他直言:“‘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商务委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指导商务发展实践。”

  记者:“十三五”大幕已经开启,北京市商务委如何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纲,提出商务发展新思路?

  闫立刚:我们要深刻认识、认真实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推动“十三五”时期商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畅通供给渠道、优化供给方式、丰富供给内容,加快“互联网+”商业服务业模式创新,促进商品消费与服务消费共同发展。统筹疏解与升级,有序疏解商贸领域非首都功能,引导商贸流通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倡导绿色消费理念,畅通绿色产品流通渠道,鼓励和扩大绿色消费,构建城市绿色货运配送体系。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推动北京市优势领域扩大开放,优化对外贸易结构,“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构建首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抓好便民网点建设等工作,推广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等新型服务模式,加快发展连锁经营等新型流通方式,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

  记者:未来北京市商务委在“开放对外新局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贸易强国”等方面有何新布局?北京市商务委又将如何精准发力服务贸易?

  闫立刚:北京已成为全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通过扩大开放试点,主动破解北京市服务业发展深层次矛盾,构建与首都核心功能相适应的产业体系。

  具体说来,一方面构建“6+1”扩大开放格局。“6”是聚焦六大重点服务领域,逐步扩大向各类资本开放,降低或取消外资股权比例限制、部分或全部放宽经营资质和经营范围限制。“1”即深化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加快企业“走出去”。另一方面优化五大配套支撑体系,通过创新体制机制,转变政府监管和服务方式,构建科学规范、高效透明的服务业促进体系。未来北京市商务委将紧密结合党和国家的最新指导精神及其有关部署,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为统领,着力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不断丰富扩大开放内涵,努力提高扩大开放水平。

  服务贸易是北京商务发展的重头戏。未来北京市商务委将优化服务贸易行业结构,开拓服务贸易新领域,提升高附加值服务在服务贸易中的占比。促进技术贸易发展。依托新技术推动技术贸易发展,建设文化贸易平台,推动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建设,完善和增强京交会功能。

  记者:“十三五”时期,北京市商务委在助推北京企业“走出去”上有何新谋划?

  闫立刚:加快推进北京企业“走出去”要重点抓好两方面工作:一是探索建立促进“走出去”战略实施的新体制。简化企业境外投资管理程序,会同相关部门探索逐步建立一站式境外投资备案受理机制;提升企业境外投资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建立引导企业境外投资发展公共服务平台,支持企业设立境外投资服务中心等,鼓励中介服务机构开展跨境业务,并在境外设立中介服务机构;创新科技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制度,鼓励各类服务业企业通过境外产业集聚区等开拓国际市场;支持金融机构在企业“走出去”的重点国家和地区设立金融服务网点;简化境外投资外汇登记程序,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二是推动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引导企业参与沿线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进与沿线国家在传统能源资源勘探开发及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合作;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装备制造业和国际产能合作空间。推进在中蒙俄经济走廊等开展工业园区或经贸园区建设,培育“丝路驿站”,扩大与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