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各银行将核查超4张借记卡客户

  • 发布时间:2016-01-02 15:38: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月1日起,同一客户在同一商业银行开立的借记卡原则上不超过4张。今天上午,工行、建行、招行等均表示,目前已经按照规定实行新则,并在办理业务时告知客户。近日,各银行将对超过4张以上借记卡的客户进行核查,一旦发现非本人意愿办理的,会中止服务并消卡。

  近日,银监会下发《关于银行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工作事项的通知》,规定2016年1月1日起同一客户在同一商业银行开立的借记卡原则上不超过4张。同一代理人在同一商业银行代理开卡原则上不得超过3张。代理开立的借记卡,需代理人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在柜面办理卡片启用后方可使用。此外,通知还明确要求银行严格执行银行账户实名制,对借记卡数量、开办流程进行把关,重点把控银行借记卡代办流程及代办人员信息等。

  今天上午,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在官网上公布了通知,此外在办理业务的时候也会告知客户,近日将对超过4张以上借记卡的客户进行核查,一旦发现非本人意愿办理的,会中止服务并消卡。此外,招行、建行、农行等银行均表示,已经按照规定实施新则,近日将会核查4张以上借记卡的客户。据了解,此前银行规定,同一客户的借记卡开卡数量最多为10张。

  “此次的通知是银监会下发到各个银行的内部文件,主要是为了遏制银行卡买卖等行为,防止电信诈骗的销赃。”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的电信诈骗案中,诈骗人员在得手后会迅速将资金分成小数目的款项,通过网上银行转移到几张甚至几十张银行卡中,化整为零,然后再从ATM机里将钱取走,这一过程也会大大增加案件侦查难度。而这些银行卡有的是持卡人自己卖给他人,有的是居民身份证丢失后,被人冒名开卡。

  多知道点儿 几十元银行卡 倒卖可获利千元

  去年7月份,北京最大贩售银行卡团伙落网,共刑事拘留17人,查获涉案银行卡1700余张、身份证200余张以及手机卡等大量涉案物品。几十元办理的银行卡,进行售卖后可以获利近千元。

  警方介绍,去年5月份,家住本市朝阳区的小张接到一个陌生号码发来的信息,内容是“你好,我是房东,号码已换,请保存。另请将房租打到我爱人的卡内”,随后又发来一个银行卡号码。小张也就没起疑心,便通过网银给该账户内转了5500元房租。没过几天,小张接到房东电话,让其交房租。此时,小张发现被骗。

  据了解,售卖的普通的银行储蓄卡约50元一张,如果将多家银行储蓄卡成套打包,并附带绑定号码的手机卡、身份证、网银U盾等整体出售,价格将会更高。如果持本人身份证在多家银行开通有网银功能的银行卡,再成套卖给收卡人的话,可获利近千元。收购这种实名银行卡的人多为电信诈骗犯罪分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