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峰谷电价机制如何助力新能源消纳

  • 发布时间:2016-01-02 01:29:5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瞿剑)国家电网华北电力交易分中心主任张晶去年12月31日在京就公众关注的新能源消纳难问题,详细解析了峰谷电价机制如何在其中起到促进、引导作用。他是在介绍华北电网2015年新能源运行消纳情况时作此番解析的。

  张晶指出,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由于具有波动性和反调峰特性,必须利用电力系统中的抽水蓄能、燃气机组及常规电源来灵活调节,才能实现顺利消纳。以往,系统调峰能力仅用于调节系统本身峰谷差,支撑负荷变化;风电等新能源出现后,它就必须同时“干两件事”:既有的系统调峰和新能源波动性调峰。他强调,峰谷电价政策出台,可以通过价格杠杆引导“需求侧响应”,即用户主动选择多在负荷低谷时段用电,少在高峰时段用电,起到了“削峰填谷”的作用,使系统调峰需求减小,实际上等于释放了系统调峰能力,用于消纳新能源。

  张晶在回答本报记者有关“供热机组对新能源消纳的影响”时说,电力负荷低谷时段通常在凌晨1点到5点,最小负荷水平很低。供热机组要保证采暖需求,它的调峰能力是无法保证其他机组尤其是风电消纳的。以去年12月1日为例,凌晨1点左右,京津唐电网风电出力约350万千瓦,因为系统调峰能力已不足以支撑风电后续时段出力,所以逐步限令风电参与调峰,出力从350万千瓦减少到200万千瓦,到5点左右逐渐释放恢复到350万千瓦以上。当天风电全天电量接近1亿千瓦时,约占京津唐电网需求量的1/10,由此可算出风电参与调峰电量仅占其总量的6%(150万千瓦参与调峰4小时)。他表示,风电参与调峰,仅影响电量6%,能发挥自身效益60%;2015年,参与调峰影响风电电量不到1%。“从全社会利用风资源角度,这是合算的;但对具体的风电企业,肯定是有损失的”。他强调,在这个问题上,最应该关注公开公平公正,即在操作过程中,公平下达限风指标,不是光影响一家或某几家的利益。他介绍,这方面,国网冀北公司有世界领先的自动控制系统,可以精准调控每一个风电场,保证每一台风电机组参与调峰的程度相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