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财经随笔:一个小男孩和两个伟大梦想

  • 发布时间:2016-01-01 11:20: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洛杉矶12月31日专电? 财经随笔:一个小男孩和两个伟大梦想

  新华社记者薛颖

  5岁的美国小男孩柯万聪明、活泼。他住在美国西部亚利桑那州的戈壁,生活在一个叫阿科桑蒂,只有五六幢建筑、60来个居民的地方。

  有人称那里为“线性生态城”或“理想城”,但实际上那里并不是一座真正的城市。阿科桑蒂的创始人保罗·索拉里把它称作“人类城市实验室”。柯万出生后一直生活在这座“实验室”里。

  “阿科桑蒂”是索拉里在上世纪70年代开始创建的,目的是进行一种新的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尝试,以帮助人们应对各种城市病。1968年,索拉里已经是个很有名气的建筑设计师,他出版了《生态建筑学:人类影像中的城市》,并买下了阿科桑蒂所在的这块戈壁。由于预见未来世界将爆发各种城市问题,从70年代起,他带着学生们和志愿者开始在这里实践他关于人类城市的伟大梦想。

  柯万的父母已经在阿科桑蒂生活了9年:父亲安迪在大学里学的是建筑学,受索拉里影响来到阿科桑蒂,目前主要从事手工陶器创作;母亲在阿科桑蒂从事财务工作。

  三年前,93岁的索拉里过世,但是索拉里的梦想仍在延续。每年“阿科桑蒂”仍吸引上万人参观,近千人来参加培训班。居民们不仅在相对艰苦、简陋的环境中快乐地生活,还诞生了几位像柯万这样的新一代居民。

  柯万目前是阿科桑蒂年龄最小的居民,如今也会用木块和棋子搭出巍峨的“城堡”了。他的爸爸妈妈和周围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仍在为扩建生态城、传播索拉里的“瘦型线性动脉功能城市”理念而努力着。年纪最大、70多岁的玛丽奶奶已经在阿科桑蒂生活了45年。

  简单来说,索拉里构想的“瘦型线性动脉功能城市”改变了自古以来人类城市从中心向周围放射的“摊大饼”模式,把城市主要交通方式从大量占地的公路交通改为轨道交通,并控制城市沿轨道交通动脉呈线性向两端和向上发展,达到节约土地、减少占用自然空间、减少消耗能源和资源、拉近城市人口与自然之间距离的目的。

  由于土地私有、自由市场经济体制、政府控制能力差等原因,美国至今没有一座城市能够实现“线性”发展。但阿科桑蒂的人们并不特别着急。从1975年就一直跟随索拉里的日本建筑学博士田村富昭告诉新华社记者,阿科桑蒂生态城的建设就像是人类在适应自然变化过程中的一次基因突变,理想的变化需要许许多多次基因突变才能实现。

  柯万的童年就生活在这种“基因突变”过程中。阿科桑蒂目前只有3个孩子,两个八九岁的邻居小哥哥每天早上到不远处的公路上等校车,到20多公里外的小镇去上学。柯万目前还没有上学,但他正在可汗学院学习呢。

  可汗学院是另一个人的伟大梦想。这个人叫萨尔曼·可汗,于2006年创办了这个非盈利教育机构,宗旨是通过网络教学让“所有人、永远、免费”接受教育。该机构网站上有数学、科学、艺术、计算机等许多门课,任何人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免费登陆,观看视频教学和在线做练习。而这也正是柯万需要的——自己在家也能学习。

  为了一个伟大梦想,柯万一家来到荒凉的戈壁。柯万的父母是幸运的,他们不需要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而被迫放弃理想,因为有另一个人正在实践另一个伟大梦想——全球免费网络教育。

  柯万也是幸运的。他短短的5年人生已然经历了两个伟大梦想。有人整天在城市里抱怨各种城市病,而有人却常年甘愿在简陋的戈壁“城市”里实践理想;有人把教育当作产业,一心想从中赚钱,而有人却把教育做成福利,发誓让全世界的人免费享有教育机会。柯万经历的都是后者。

  柯万的爸爸与记者交谈时,柯万已经用木块和棋子搭好了一座“城堡”。或许这个从小在实践伟大梦想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再过20年也会成为人类生态城市的建设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