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你同意吗?

  • 发布时间:2016-01-01 03:20:55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陈静

  “家里80岁的老母亲腿脚不利索,今年还没下过楼呢!”说话的是小南门里一单位家属院三楼的王阿姨。家属院的房屋建于上世纪,没有电梯,居民们上下楼都靠爬楼梯,年龄较大的住户都有些吃不消。记者近日走访了我市多个老旧小区,发现居民对于加装电梯热情很高,但提及安装电梯的费用,大部分人都望而却步。

  加装电梯当然好

  费用问题让人愁

  昨日上午,保吉巷小区花园旁,五六位老人聚集在这里晒太阳。提起加装电梯,老人们显得特别兴奋,但思索之后又是一脸的失望。“恐怕得不少钱吧?哎,我们这里都是旧楼,大家肯定负担不起。”张大爷家住二楼,今年60岁,他说:“装电梯会影响采光吧?电梯对于我们和一楼意义不大,不过如果大家都同意装电梯,即使采光会受到影响为了大伙儿也可以接受,只要不让我们出钱就行。”

  家住七楼的李叔叔今年60岁,他觉得加装电梯虽然能解决不少老年人的出行问题,但是老楼问题太多,“这下水管都三天两头的堵,我都快变成水管工了,还不如把这楼直接拆了重盖呢。”

  保吉巷社区工作人员说:“保吉巷小区建于1994年前后,现在这里1/3的房子都租出去了,不少老人离开这里就是因为没有电梯。没有走的老人,或是无奈减少外出频率,或是直接把自己的房子租出去,再租个一楼。总之,一切都是为了上下楼能方便点。”

  小南门内一家属院的王阿姨说:“装电梯是好事,我绝对支持,不过费用方面我们最多能出2万,如果出得太多我们就负担不起了。”同一家属院60岁的闫叔叔家住七楼,身体健康,腿脚灵便,可他担心自己有爬不动楼梯的那一天。“加装电梯按照楼层越高,出钱越多的原则,是可以接受的,即使是要将房子出租出去的住户,也可以靠电梯租个好价钱。”

  西安已有成功案例

  安装费用没有想的那么高

  从今年3月开始做前期准备工作到9月份,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四号楼三个单元的36户居民终于实现了“电梯梦”。本着楼层越高掏钱越多的原则,最后确定二楼住户每家交5000元,三楼8000元,四楼2万元、五楼2.5万元、六楼3万元、七楼3.5万元。这样36户下来一共收了73.8万元,这些费用包括电梯安装费、阳台改造、加装入户门等费用。

  记者了解到,该电梯内径尺寸为1.7米×1.7米,足够容纳下一个轮椅,一次最多乘坐6人,还安装有摄像头、电梯对讲、消防等“五防”系统,乘坐舒适。电梯加装后对住户的房屋面积影响不大,采光也不成问题。

  陕师大老校区家属楼也有加装电梯成功的楼房。“由于电梯施工的钢立柱往外移,每家的空间都向外有不同程度的扩展,我家实际上多了一个小房间,餐厅和厨房位置也多出来一部分空间,共约16平方米。”家住4号楼四层的尚老师笑着说,因此电梯费由二到六层住户分担,楼层越高掏钱越多,空间费按照每平方米3000元左右收取,他们家共掏了10万元。

  到底什么样的楼才可以装电梯呢?中国标准工业集团西安标准电梯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刘柯表示,居民意见统一后需要向设计院申请审批,审批完成后,电梯公司会实地查看楼房结构,设计具体方案。“以七层的楼为例,一般加装一部电梯需要30多万元,实际一部电梯只需要十三四万元,剩下的就是井道建设费等其他费用。”刘柯说道,一般电梯厂商提供一年年保,从第二年开始每年维保费用大约3600元。

  每部电梯可申请补助15万元

  目前尚未有老旧小区申请

  记者从市建委建设处了解到,今年3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西安市老旧住宅小区更新完善工程实施方案》,将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列入更新改造范围之中,但前提必须是不影响到其他居民的利益,在加装条件成熟的小区进行。每部电梯政府可申请补助15万元,其他的费用住户可以均摊或与单位协商解决。

  什么算是条件成熟呢?就是城六区范围内,1995年以前建成交付使用,建筑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近五年未列入危旧房和棚户区改造计划,土地性质为国有,房屋标准成套的510万平方米的老旧住宅小区。

  市建委建设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他们尚未收到任何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申请。这可能有以下原因:首先,是否加装电梯,很多居民意见难以达到统一。比如底层住户担心采光、噪音等影响自己的生活。必须所有住户都达成统一意见才能实施。第二,有的老旧小区规划不合理,安装电梯会占据消防通道,这样的小区就不具备安装条件。第三,大家对申请流程不清楚,不知从何处着手。

  “因为加装电梯涉及到规划、消防、质检等部门,所以当所有居民意见达成一致后,居民还需要拿到规划、消防、质检等部门的审批手续,向辖区的建设局提请加装电梯,再由区建设局向市建委提交申请,这都需要一步步来,手续确实不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