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长虹4.4亿元补贴被要求吐出 曾因骗补被审计署点名

  • 发布时间:2015-12-31 07: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虹2015年利润总额将减少约5.19亿元,称对清算结果存异议,此前曾因骗补贴被审计署“点名”

  新京报讯 (记者李媛)在节能惠民政策结束两年半之后,四川长虹12月29日晚间披露,收到当地财政部门通知,需退回节能家电产品(平板电视)推广补贴清算资金近4.4亿元,同时长虹还有9430.5万元节能补贴款未收到。由于前三季度已亏损4.95亿元,长虹今年可能将遭遇10年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长虹表示,对清算结果存有异议,正在和相关部门积极沟通。

   退回金额占已获补贴五分之一

  四川长虹 公告称,12月28日收到绵阳市财政局《关于下达清算节能家电产品推广补贴资金的通知》,政府部门向四川长虹拨付了节能家电产品(热泵热水器)推广补贴清算资金8万元,但同时收回节能家电产品(平板电视)推广补贴清算资金4.3956亿元。

  2012年6月到2013年5月,为了刺激内需并促进家电产品的能效升级,国家推行家电节能补贴政策,冰箱、空调、洗衣机、平板电视、热水器入选。其中平板电视补贴进入门槛最低,因此补贴规模最大。

  根据当时的补贴政策,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补贴的对象为终端消费者,家电企业在产品销售时直接将补贴款垫付给消费者,然后向政府申报,财政部将根据每旬销售数据预拨补贴资金给公司。

  2013年6月,国家审计署发布公告,包括长虹、格兰仕在内的8家家电企业,通过“做假账”虚构销量等手段,骗取国家节能补贴总计9061.84万元。消息传出后,长虹方面曾回应称,长虹会积极配合整改,也会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

  截至目前,四川长虹已累计收到节能惠民工程补贴资金21.4376亿元,尚有9430.5万元未收到。根据上述通知,补贴资金清算后,四川长虹需退回已经收到的补贴资金4.3956亿元,约占其获得总补贴金额的五分之一,同时公司账面未收到的补贴资金9430.5万元也已无法收回。

  四川长虹表示,目前经核查,公司对通知要求收回的补贴资金清算结果存有异议,正与相关部门进行积极沟通并拟申请对公司补贴资金进行重新核算。

  面临十年来首次年度亏损

  四川长虹公告称,经过补贴资金清算,以及扣除已计提的坏账准备后,退补事项将相应减少公司2015年度合并报表利润总额5.19亿元。

  受到补贴政策退出和互联网企业介入电视市场的双重影响,四川长虹自2014年业绩开始出现下滑,2015年前三季度亏损额度更是高达4.95亿元。若2015年第四季度业绩不能有大的好转,今年四川长虹可能会遭遇10年来的首次年度亏损,并且从目前披露的数据来看,预计其年度亏损额度将不是一个小数目。

  在经营层面,四川长虹也期望通过转型度过困境,在智能电视智能家居等领域有所布局,提出构建长虹家庭互联网体系,启用新品牌“启客”来颠覆固有形象,在加大智能电视推广的同时,重启智能手机业务。

  今年6月,四川长虹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业内认为,这意味着长虹控股公司未来可能将引入战略投资者,推进产权多元化。

  至今,长虹业务层面的转型已进展两年有余,国企改革也进展半年,但成效还未能反映到业绩上。

  ■延伸

  家电业掀起“骗补大清算”?

  四川长虹不是第一家被要求退回补贴资金的企业,但却再次印证了政府可能要对节能补贴骗补行为秋后算账的猜测。业内普遍认为,接下来其他骗补企业有可能也面临退回补贴资金的问题。

  2015年9月份,康佳收到深圳市财政委员会的通知,要求其退回8996万元节能补贴资金,并产生无法收回的账面应收国家节能补贴资金净额13199万元。

  家电专家刘步尘表示,当年的补贴政策不仅没有起到扶持产业的效果,还带来骗补和腐败等诸多问题,消费者也未从几轮补贴中获得实质好处,企业往往对节能中标产品先提价再给予补贴,而提价幅度远大于补贴幅度。

  刘步尘说,补贴政策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包括主流品牌和二三线品牌,绝大多数企业都难逃问题,即使如今清算退回相当数量的补贴资金,企业依然从国家补贴中获益匪浅。

  (李媛)

  ■回顾

  经销商曾下乡挨户收身份证

  自2008年到2013年,国家先后推出家电下乡、以旧换新、高能效空调补贴、家电节能惠民四轮补贴政策。饱受诟病的家电企业“骗补”便由此而来。

  曾有知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描述“骗补”的具体操作手法。比如家电下乡政策,一般销售一台电器有一个家电下乡补贴卡,每个卡对应一个身份,上报国家后可以拿到相应的补贴款。但后来,经销商和企业都发现这张卡有利可图,厂家开始多印卡片作为给经销商的奖励,甚至出现一台产品对应4到5个卡。

  于是,那几年在农村地区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番景象,一些乡镇家电经销商不再热衷于卖产品,天天开着三轮车到乡里挨家挨户收身份证。

  业内人士透露,还有一种常见的骗补方式是“你补贴,我涨价”。比如,在没有中标补贴名录时,一台机器卖400元,中标后涨价到500元,按照国家规定补15%后的售价为425元,厂商实际比过去还多赚25元。(新京报 李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