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悬念迭起:5大猜想揭秘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

  • 发布时间:2015-12-31 07:1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多个国家将迎来重要选举,其中最受关注的自然是美国总统选举。

  希拉里·克林顿能否成为美国首位女总统?共和党能否夺回白宫?“大嘴”唐纳德·特朗普真能一黑到底吗?悬念或许要等到11月8日那一天才能揭晓。

  【猜想一:民主党拒绝轮替 希拉里圆梦白宫】

  按照民主、共和两党轮流坐庄的传统,下届美国总统似乎应该是一名共和党人。过去24年来,白宫按照“民主—共和—民主”的节奏换了三位主人,都赢得连任,干完两个任期,这回也该轮到共和党了。

  不过,穆迪分析公司根据其号称自1980年以来每次大选都押准的预测模型,认为民主党有望凭借经济形势上的利好击败政治形势占上风的共和党,继续执政。毕竟,民主党政府成功带领美国走出金融危机,经济强劲反弹,失业率稳步下降,就业市场持续改观。这与共和党2008年在金融风暴中失去白宫的惨象大相径庭。

  如果真是这样,意味着希拉里有望圆自己的“白宫梦”,成为美国首位女总统。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预计,希拉里最终赢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可能性空前大,如果她在明年2月1日和9日先后赢得艾奥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的预选,基本上就可以锁定提名了。

  刁大明同时分析,“邮件门”、克林顿基金会财务争议以及其他可能的潜在丑闻会是重要变数,关键看丑闻升级的程度和希拉里的公关能力,“民主党2016年的成败全系于希拉里一人”。

  【猜想二:特朗普一黑到底 却重演戈尔悲剧】

  2015年美国政坛最令人瞠目的莫过于“特朗普现象”。这名地产大亨自宣布参选以来几乎一直领跑共和党预选,把竞争对手甩在身后,各种争议言论招致批评,非但没有拉低他的人气,民意支持率反而一直居高不下。按照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的说法,这真是“几十年未见之怪现象”。

  袁鹏认为,这其实是美国国内政治生态十几年、二十几年来变化的一个结果。一是政治两极分化,两党水火不容,红蓝分明;二是社会贫富分化,中产阶层缩水;三是近几年种族矛盾一点就着。社会心理失衡、代际交替、焦虑加剧,民众对传统政治厌倦,求新求变心理爆发,在这一背景下,“出来一个‘大嘴’的特朗普,说的好像政治上都不正确,但是都说到我们心坎上,然后大家就都支持他”。

  刁大明预计,如果特朗普赢得2月1日和9日的艾奥瓦和新罕布什尔预选、甚至只赢得其中一个,进而在南卡罗来纳州预选中表现不俗的话,最终获得提名的可能性就的确比较大了。明年很可能出现特朗普与希拉里的对决。

  只是,根据穆迪分析公司的模型,特朗普或许会重蹈2000年民主党候选人、时任副总统阿尔·戈尔的覆辙,赢了选民票,却输了选举人票。模型预测,两党候选人在全国范围的得票率可能不相上下,但按照美国总统选举“赢者通吃”的规矩,民主党能拿到326张选举人票,共和党只有212张,特朗普“杯具了”。

  【猜想三:共和党暗箱操作 特朗普独立参选】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教授认为,特朗普能否成为共和党候选人还有很大不确定因素,支持共和党的选民最后还是会选择一个比较可靠的人,而不是说得让大家痛快的人。更不用说争取中间选民了。如果这种情况持续,共和党整合自己力量的时间越来越少,对民主党有利。

  正是出于对特朗普赢人气却输选战的担心,共和党高层密谋偷梁换柱,让更有把握的人选取代特朗普。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罕见地要求在明年3月15日“超级星期二”前举行预选的各州委员会必须采取比例分配的方式。这意味着,特朗普即便可以赢得某个州的预选,也必须与其他竞选人按照得票比例分配代表、而非“胜者全得”。这就降低了共和党预选很快产生胜者的可能性,为暗箱操作留出了空间。

  然而,一旦预选开始后那些人气原本很低的竞选人纷纷退选,形势仍会趋向明朗。刁大明分析,3月15日前后如果无法确定提名人,最终的争夺极可能就要延续到7月18日到21日举行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届时,政党高层精英的作用将更为突出。但是,如果共和党执意提名在预选中表现极差、民意明显不支持的竞选人,否则势必会导致内乱甚至党内分裂。

  如果特朗普被“换”,会不会一怒之下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呢?刁大明认为,虽然特朗普与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约定不独立参选,但仍旧存在这种可能性。前提是,特朗普仍有一定“基本盘”支持;如果各州预选的结果是基本盘被其他竞选人瓜分,他就没必要独立参选了。要是特朗普独立参选,势必会分流共和党的选票,就像计算机产业大亨罗斯·佩罗在1992年和1996年那样,民主党就更开心了。

  【猜想四:共和党推“小鲜肉” 希拉里不敌青春】

  如果共和党要“换普”,挤掉特朗普的很可能是政坛“小鲜肉”、佛罗里达州联邦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从现阶段民调看,只有鲁比奥对阵希拉里才略有胜算。

  鲁比奥身上带有“茶叶党”标签,又有一定的执政经验,而且是拉美裔,在移民改革和对外政策等内外关键议题上均有积累,更重要的是,他比希拉里年轻24岁,跟希拉里的女儿是同一辈人,代表着新生代力量。

  刁大明介绍说,鲁比奥的确会反衬出希拉里的年龄劣势。如果明年10月将满69岁的希拉里获得提名,不仅会打破性别天花板,还会是民主党建党188年以来最年长的总统候选人。反观鲁比奥,届时只有45岁,与希拉里的年龄差仅次于2008年贝拉克·奥巴马与约翰·麦凯恩差25岁的最大纪录。而奥巴马当年能够击败麦凯恩,年轻是一点明显的优势。

  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近年来共和党悄悄完成新老交替,一些政治新星崭露头角:比鲁比奥只大一岁多的保罗·瑞安今年10月成为1869年以来最年轻的国会众议院议长;另一名潜在“换普”人选、得克萨斯州联邦参议员特德·克鲁兹跟鲁比奥一样,都是在第一届国会参议员任上就竞选总统。

  刁大明说,由于没有足够样本,无法充分证明年龄差的确切影响,但希拉里对阵鲁比奥肯定会重塑两党竞选在基本盘或者议题阐释上的格局。希拉里再次不敌“青春”,鲁比奥“新人”胜“老人”,也未可知。要知道,2008年在预选时击败希拉里、最终问鼎白宫的奥巴马,也是在首次担任国会参议员就竞选。

  【猜想五:“十月惊变”搅选情 中国“躺枪”机会少】

  2016年美国大选议题不少,但会以国内议题为主。刁大明介绍,实际上2014年中期选举时的议题就不是特别明确,当时经济与就业、医改、移民、“拱心石”输油管道计划等成为不同层次选举的议题,总体上呈现“反奥巴马”趋势。明年大选还是会围绕国内议题为主线,民主党会充分利用经济与就业的缓慢转好,医改、移民、含宗教意味的社会议题则会成为共和党的抓手。

  至于打击“伊斯兰国”等外交和安全议题是否会影响选情,刁大明认为,随着中东局势变化,也可能出现所谓“十月惊变”。但共和党未必会得到太多好处,因为一旦获得提名,希拉里极可能在中东或反恐议题上明显与奥巴马“切割”,转而采取强势态度,还可以凭借担任4年国务卿的经验,证明自己有能力处理国际危机。

  美国选举常常热炒“中国议题”,不过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教授认为,“中国”可能不是2016年大选一个热炒话题,因为美国有太多更抓美国人眼球的议题。“美国国内政治因素少一些对中美关系的介入,这是好事。”

  刁大明说,美国竞选人喜欢借助炒作中国议题体现自身维持美国国际领导力的“能力”。相比以往与经贸“挂钩”,目前美国选举政治中的中国议题存在从“低政治”为主到“高低政治”并存的趋势。

  刁大明认为,中美关系对两国而言都极为重要,作为影响今后4年美国内政外交的重要选举,两党竞选人讨论中美关系是正常的,但是应该理性、务实、有基本常识地讨论中美关系,而不是无端抹黑、煽动民粹主义。选举政治对民意具有重要的塑造效果,负面炒作中国事务,势必会扭曲美国公众的对华态度,损害中美关系的民意基础。从这一角度出发,美国政治人物对中国事务的负面炒作,是对美国国家、人民不负责任的选举技俩,无异于饮鸩止渴。(胡若愚 马骁)(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