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价降了,中小微企业的福利来了

  • 发布时间:2015-12-31 02:29:51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电煤价格继续大幅下降。为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支持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近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文降低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按现行煤电价格联动机制规定,此次电价调整降低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约3分钱,降低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约3分钱,上述政策自2016年1月1日执行。

  据了解,经国务院同意,2004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建立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的意见的通知》,决定建立煤电价格联动机制,规定原则上以不少于6个月为一个联动周期,若周期内平均煤价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相应调整电价;同时规定,发电企业要消化30%的煤价上涨因素。2012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电煤市场化改革的指导意见》,在全面实施电煤价格市场化的同时,对煤电价格联动机制进行了完善,主要是明确联动机制以年度为周期,将发电企业消化比例由30%降低为10%。

  煤电价格联动机制自2004年建立以来,共计启动11次。其中,因煤价上涨,2004~2011年7次上调燃煤机组上网电价,共上调每千瓦时11.92分钱;2013年以来煤价下降,又连续4次下调了上网电价,共下调每千瓦时7.44分钱。 央视财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