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盟共同体启动 深化合作契机显现

  • 发布时间:2015-12-31 00:31: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东盟10国12月31日启动东盟共同体,该组织将深化经济、政治安全和社会文化交流与合作,这不仅将惠及区域内6亿人口,也将对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经济发展带来利好和机遇。

  东盟领导人们寄希望于东盟共同体能使所在地区的更多人获得经济利益,他们预计目前总规模接近2.6万亿美元的这一共同体,实力将在2030年扩大将近一倍。

  东盟经济共同体秘书长黎良明表示,这对于东盟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他指出,不到半个世纪前一些东南亚国家尚处于战争之中,但目前东盟已取得了巨大进展。

  东盟是世界上最具多样性的地区合作组织之一,其成员国在经济发展水平、政治制度、民族、宗教和文化等方面都存在明显差异,既有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等发展水平相对较高的老东盟6国,也有经济相对落后的新东盟4国,即缅甸、老挝、柬埔寨和越南,存在大量贫穷人口和普遍的收入分配不均现象。

  分析人士认为,东盟成员国各方面的差异直接或间接地对地区一体化进程构成了挑战。

  东盟一体化进程目前可能需要从多方面着手加以推动。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东盟一体化目标类似上世纪50年代欧盟前身的目标,当时那个地缘政治集团的成员在联合之前经历了数十年的纷争。和欧洲类似,更充分的一体化可能需要数十年的时间。

  《华尔街日报》文章指出,东盟经济共同体不打算推出像欧元一样的共同货币,与欧盟免护照的申根区不同,该集团仍限制跨境旅行。消除跨境服务(比如金融和运输)等壁垒正在进行中。专家们称,尽管东盟成员近年来下调了进口关税,但进口配额和对外籍工人的语言要求等其他壁垒仍需要数年时间才能消除。

  东盟各国努力落实《东盟一体化倡议工作计划》、《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以及其他一些次区域倡议,希望通过互联互通项目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让更多贫困群体共享发展成果,从而缩小发展差距。

  东盟共同体的落实,将给我国与其深化合作创造切实的抓手。

  2010年,东盟成员国通过了《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体规划》)。作为指导本地区互联互通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总体规划》把发展交通、能源和通信等基础设施,减少政策和制度性障碍,协调相关规章和标准,鼓励创业与创新,以及推动文化交流等作为优先行动领域,把提高东盟的一体化水平、国际竞争力、民众生活水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等作为主要目标。

  然而,《总体规划》的实施遭遇了一系列挑战,如资金来源有限、融资效果不理想、各国发展水平差距明显制约项目的推进、制度障碍得不到解决等。而东盟需要解决的问题,正是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契合的红利,东盟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和优先地区,有助于东盟国家实现陆上联通、信息联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也有利于东盟国家通过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提升装备制造业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