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首个面向东盟通关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 发布时间:2015-12-30 15: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南宁12月30日电 (记者 林浩)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通关平台30日正式上线运行,该电子口岸由海关、检验检疫、边防、海事等联检部门联合打造,是中国首个面向东盟的区域性通关公共服务平台。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在当天举行的开通仪式上表示,“单一窗口”建设是广西参与“一带一路”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具体行动,是开展贸易监管制度创新、促进口岸一体化通关改革的关键措施,将极大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南宁海关关长李文健指出,“单一窗口”的上线运行在广西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将打破各口岸单位各自为战的工作格局,促进口岸各部门、各口岸之间的协同配合发展。他表示,南宁海关将在“单一窗口”运作模式下,依托电子口岸平台,推动建立口岸协同执法体系,提供优质高效的通关服务。

  广西商务厅厅长、口岸办主任王乃学介绍,广西“单一窗口”电子口岸平台将分三期建设,首期运行货物一次申报、船舶申报和联检核放、口岸物流联动等三大功能组件,实现一次申报、多方共享数据录入、审批结果反馈与放行无纸化等功能,外贸企业不用再往返各个查验部门传递纸质单据,1小时内便可完成全部数据录入操作,2小时内实现船舶申报与放行。

  “今后,广西将优化整合各口岸资源,完善口岸布局和综合功能,从沿海逐步向沿边、内河、铁路、航空口岸推广实施‘单一窗口’应用项目,真正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促进与东盟贸易稳定增长。”王乃学说。(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