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民航首试航时拍卖 深航成第一轮标王

  • 发布时间:2015-12-30 14:2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财新网】(记者 鲁晓曦 实习记者 杨柳青)在30日举行的白云机场航班时刻对拍卖会上,深圳航空出价1.1亿夺取一个时刻对组合。据此次拍卖规则,出价最高者以第二高出价中标。深航实际成交价为9009万元。截至发稿,拍卖会仍在进行中,深航成为第一轮竞拍中的标王。

  这是建国以来首次试行以拍卖方式分配航班时刻,行政分配惯例由此打开突破口。拍卖标的为广州白云机场2016年新增的9组航班时刻。中标者未来三年的使用权。

  据《广州白云机场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实施细则》(下称《细则》),本次航班时刻拍卖采用“第二价格密封拍卖”的方式,即参加竞拍的航空公司提交密封的交易价格,出价最高者获胜,但只需支付第二高的价格取得该时刻。

  参加拍卖的航班时刻组合都在10至21点的黄金时段内,如降落时间10时时、起飞时间11时段为一组,或降落时间20时段、起飞时间21时段为一组,共9组。通过拍卖竞得的航班时刻只能用于国内干线或支线客运飞行,三年使用权自2016年1月31日至2019年1月30日。

  拍卖试点采取无底价起拍,只要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取得专业认证、且两年内未发生航空器飞行事故的航空公司都能按照《细则》要求,参与这次航班时刻拍卖。

  《细则》还允许航空公司获得时刻后在次级市场交易,即拍卖获得的时刻可在次级市场交换、转让、出售、出租。

  时刻是决定航班价格的重要因素,对航空公司的收入影响重大。某航空公司市场部人士举例,相同运营成本的航线在不同时刻的机票售价可能相差数倍,航班繁忙的时段(7点至22点)都是抢手资源。

  目前,国内航班时刻分配主要遵循的是行政主导下的“祖父条款”,即航空公司在冬春、夏秋两个航季都申请同一时刻并获得批准,以后就有可能变成固定航班继续使用。历史原因造成国有三大航掌握多数时刻资源。

  “历史时刻优先”原则下,市场后来者难以从三大航“虎口夺食”,获得旅客吞吐量排名前列机场的黄金时刻。但首都、白云、虹桥等十大机场却覆盖了中国三分之二强的民航市场份额和绝大多数高收益航线。

  市场资源通过行政主导分配,同时造成权力寻租。近年来,涉及航班时刻寻租的民航系统腐败案层出不穷,近有持续发酵的刘德华案,远及当年轰动一时的黄登科案。通过市场方式配置航班时刻,被看作提高稀缺资源利用效率的改革方向。

  然而引入“时刻拍卖”同样会带来新的问题。有行业分析师对财新记者表示担忧:小的航空公司由于财力有限,在黄金时段竞争中的劣势局面难以改变。

  从30日拍卖现场情况看,第一轮中标者,要么在国航旗下,要么在南航旗下。

  此次试点拍卖的广州白云机场是中国第二繁忙的机场,2014年旅客吞吐量近5500万人次,仅次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8600万人次。该数据在2015年上半年实现同比上涨18.3%,已超过2700万人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