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造省会白酒上市“第一股”

  • 发布时间:2015-12-30 06:36:03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味道府牵手汤鸿汇泰进军新三板 让“石门味道”香飘万里

  12月29日,河北白酒类知名品牌味道府与河北中小微企业资本运作专家汤鸿汇泰签下合作协议,宣布正式启动进军“新三板”,这也是省会向新三板进军的首家白酒企业,有望成为石家庄市内“白酒上市第一股”。 河北味道府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叶宏伟表示,味道府将以此为新起点,促进企业更加规范化、现代化,借助资本市场提升品牌价值,将本地酒文化发扬光大。

  □文/图 本报记者 刘文静

  签约

  味道府要上“新三板”了

  味道府的前身是成立于1972年的栾城县制酒厂,2006年企业改制定名河北味道府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是石家庄市一家具有40余年历史的本土白酒酿造企业,目前公司占地面积近100亩,固定资产2.2亿元。拥有“味道府”和“羊羔美酒”两大品类产品。在签约仪式上,河北味道府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叶宏伟表示:“味道府进军资本市场,意味着企业变间接融资为直接融资,吸引更多战略投资者的加入,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还将有效提升企业的品牌价值。”

  叶宏伟说,白酒的区域性很强,味道府源自河北,承载着石家庄人的文化情结和文化记忆,通过新三板挂牌,公司的预期目标是将“味道府”打造成石家庄本土白酒的首选品牌,在石家庄白酒消费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

  对于味道府的“新三板”进程,汤鸿汇泰项目负责人刘荣介绍说:“接下来,我们将积极调动公司拥有的各方资源、统筹各中介机构,对味道府的经营情况、财务情况、法务情况等进行调查和了解,并提出整改意见。”,而且,汤鸿汇泰也已经为味道府对接好主办券商,预计明年6月份进行股改,明年年底实现新三板挂牌。

  专家指出,若味道府成功在新三板挂牌,将有可能成为石家庄市内“白酒上市第一股”,也将为河北中小民营企业快速融入全国资本市场树立典范。

  探访

  坚持传统工艺 品出独特“味道”

  “三苏”之一的苏味道,盛唐名相,不仅是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还是酿酒专家。苏味道在栾城时曾邀天下名士共饮味道家酿,留下了千古名篇《正月十五夜》。这就是味道府酒业最早的工艺和文化传承。

  12月26日,记者来到位于栾城的味道府酒厂,无论是厂区外古色古香的小园,还是正在建设中的白酒博物馆,乃至酒厂的每个生产车间,处处体现出酒文化的深邃绵长。由于建厂已有40多年历史,味道府酒厂很好地保留了中国白酒的传统酿造工艺:在蒸酒车间,挑选出的优质粮食(以高粱为主)被粉碎、上锅蒸熟;控制合适的温度后,加入曲粉,放入酵池,发酵60天,即可出池,流出原浆;原浆再入酒海“养”三年,才能取出,调成不同度数的酒……在不同环节的制酒车间,说起每一步的酿酒工艺,味道府酒业总经理叶宏伟都如数家珍,他说,酿酒工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瑰宝,而不同区域又有不同的特色。在中国白酒消费市场,除了茅台、五粮液等名酒,就数地方酒受欢迎了。为什么某个区域爱喝酒的人多数喜欢喝地方酒?就是因为地方酒里有祖祖辈辈传下来的记忆与文化。而一个酒厂,也需要有足够的时间沉淀才能酿出最有味道的酒,“你看这些窖池,都是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沉淀才能形成的微生物小环境,酿酒的人都知道,没有几年的发酵出不来好原浆,没有好原浆就调不出好酒。”叶宏伟说。

  羊羔美酒则是味道府的特色产品,其酿造工艺已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羊羔美酒的制酒车间,羊肉的鲜味儿与水果香味儿融入到了酒香中,浓郁扑鼻。叶宏伟介绍说,羊羔美酒的酿造秘方是在唐朝古法和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的古方基础上,经潜心挖掘研究恢复形成的,并获得国家专利保护,目前他们使用的都是羊羔腿上的瘦肉,加上赵县雪梨的梨肉放入酒中共同发酵,功效互补,可滋阴润肺,养肝明目。

  味道府酒厂还保留了很多“宝贝”,比如上世纪70年代的陶制“酒海”,还有更早的木制“酒海”近百个,都是不同年代的“养酒”神器。目前,该酒厂正在筹建省会首家酒文化传承展示中心,展区已初具雏形,其中展出了不同年代的酿酒器具与河北悠久的酿酒文化,通过这样的展厅,让喝酒的人更懂酒,让石家庄当地的酒文化香飘万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