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常态”下商业银行的 挑战与机遇

  • 发布时间:2015-12-30 01:23: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 李国华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07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正式成立,按照国务院关于邮政储蓄改革发展的指示精神,邮储银行确定了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市场定位。这些年,我们始终坚持差异化的市场经营策略,持续深化改革,积极谋划转型发展,紧密结合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商业可持续发展道路。

  2015年,邮储银行再次迈出改革发展的关键一步。随着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的成功落地,我们将借此东风,持续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积极培育差异化竞争优势,努力打造一家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型零售商业银行。

  转型是经济发展的永恒话题。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期。在实体经济领域,经济增长的动力正在加速转换,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在金融领域,金融体系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利率市场化基本完成,汇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迅速崛起。在经济和金融领域,中国正在全面进入“新常态”。

  我们看到,中国经济转型正在对银行业提出新的要求。日前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指出:“十三五”期间,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围绕支持创新发展发力,银行业要创新金融配套服务等体制机制,注重各类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科学集成,积极探索创新融资模式,动态满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特色金融需求,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推发展动力转换。通过优化信贷投向、科学利率定价等市场化方式,支持实施“中国制造2025”,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不断提高绿色信贷服务水平。

  我们感到,中国经济转型正在孕育银行业发展的历史机遇。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国家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积极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转型成效初显。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实体经济增加了“降低负债比率,调整负债结构”的需求,融资结构出现了“债务融资资本化,社会融资股权化”的趋势,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搞活微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能力。这为商业银行提供了广阔的创新发展空间。与此同时,消费对GDP的增长贡献度近十年来首次超过50%,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商业银行在这一领域必将大有作为。

  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面对各类金融机构更加激烈的竞争,传统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和风险管理都面临深刻变革。当前,中国商业银行资产质量虽然总体可控,整体风险抵补能力保持稳定,但在多重因素影响下,也正在承受不良贷款双升、盈利增速下降的发展压力。商业银行需要不断适应经济转型要求,完善和提升风险管理手段,提高差异化风险经营能力,在推进转型,谋划创新的同时,始终遵循商业银行经营规律,坚持稳健风险偏好,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鉴于此,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本次论坛,共商“经济转型与商业银行风险管理”这一主题,并结合创新融资模式和消费金融两大趋势,深入讨论其对传统金融机构和行业整体格局的影响,积极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银行业经营管理建言献策,共同助力中国经济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本文系李国华在“2015邮储银行高峰论坛”上的致辞整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