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互联网业界点赞“十三五”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

  • 发布时间:2015-11-06 09:38:11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胡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虽寥寥数字,却让业内振奋。互联网金融从业者普遍表示,“规范发展”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关键词,未来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将互为补充、在竞合中发展。

  搜易贷COO蒋轩针:

  从业者需提升内功

  保证长远发展

  虽然在说规范发展,但其关键词是发展,表明了中央及监管层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整体的发展方向比较认可。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出现了一些跑路、非法集资、兑付危机等问题,但监管层还保持支持的态度,这说明互联网金融行业对于传统金融行业的补充作用是明显的,互联网金融补充了传统金融服务不到的群体,对小微实体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讲到规范,一方面是未来行业的发展和竞争更加阳光化、合规化;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行业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体量级相对比较可观、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具有实质性影响力的行业。未来,这个行业将属于那些具有高标准、合规合法和强大技术实力、运营能力、经济实力的平台。

  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传统金融行业的一些弊端和不足显露。同时,监管层也在推动传统金融行业向提升服务、贴近民众、产品多样的方向发展。未来,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竞争压力不仅来自于行业内,也来自于传统金融业,因此从业者更需要提升内功,保证长远的发展。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行业将呈现互相补足、互相融合、互相竞争的状态。

  金信网创始人、首席运营官安丹方:

  政策利好

  网贷3年内迎10万亿元规模

  互联网金融首次被纳入国家五年规划,对于互联网金融的从业者是极大的鼓舞,代表着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网贷已经从金融的边缘产业逐渐向正规军蜕变。

  10月份,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量历史性地突破万亿元大关,P2P网贷行业正式进入“万亿时代”。作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基础设施,P2P网贷服务主要是面向传统金融机构无法覆盖的中小微企业以及个人,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因此行业的发展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万亿规模”只是一个开始,未来3年网贷将会出现10万亿元的规模。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到“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其中“规范”两字格外重要。互联网金融发展至今,最为突出的两个问题就是无准入门槛和无行业标准,因此也造成了行业的“野蛮”生长以及问题平台大规模出现,影响互联网金融,尤其是网贷行业的健康发展。互联网金融被纳入国家五年规划将会促使监管细则尽快落地,P2P也必将告别“野蛮”生长,不合规或实力不强的平台将逐渐被淘汰,行业将会向着更加健康、规范的方向发展。

  对一直恪守“红线”经营的大平台而言,政策利好将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基于目前的市场情况,国家在“规范”的同时,也要考虑“发展”,规避强监管可能带来的行业风险,给予行业更多保障,例如建立行业保障机制和退出机制。此前,银行的存款保险制度对于互联网金融,尤其是网贷行业就有借鉴意义,即便监管带来大洗牌,行业风险也有所缓冲,不至于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导致系统性危机发生。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