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购物季热销商品网上缺货率高

  • 发布时间:2015-12-29 22:31:1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敏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购物季期间许多热销的礼物在电商平台上都缺货了!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2月22日报道,你是否打算等到圣诞节来临的最后一刻才开始选购装扮圣诞树的玩具?如果你想在网上购买,那么只能看你的运气了。

  据Adobe所公布的线上购物数据,今年购物季期间电商平台的缺货率比去年高出10%~15%。12月21日的缺货率甚至达到14%,即消费者每浏览100款产品,有14个处于缺货状态。

  Adobe还发现,缺货状态在玩具品类中尤为普遍,尤其是星球大战系列、芭比梦想豪宅、狗狗巡逻队、Shopkins商店玩具组合等玩具。其中,孩之宝新推出的PieFace整人桌游是今年购物季期间的畅销产品,缺货率非常高。目前这款玩具在塔吉特、沃尔玛、玩具反斗城的网站上都处于缺货状态,只有亚马逊有售,但是消费者要等到明年1月才能收到货。

  电商平台较高的缺货率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玩具品类当前强劲的增长势头。市场调研公司NPD的报告称,受《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侏罗纪世界》、《小黄人外传》等新影片的上映和技术创新的带动,玩具行业正迎来近十年来行情最好的一年。

  同时,缺货情况也可能表明,在消费者犹豫是选择网购还是逛实体店的当下,零售商难以准确预判出合适的库存量。

  全球管理咨询公司KurtSalmon供应链部门的主管史蒂芬·奥斯本谈道,经研究发现,库存管理是零售商一直没有解决的一大问题。

  为了将货物尽快送到消费者手中,零售商正尝试将线下门店打造成电商物流中心。因此,店内储备的货物除了通过快递的方式送达消费者,消费者也可以选择线上购物门店提货的方式。但这为线上库存管理带来了麻烦:由于库存过于分散,难以判断多少货物会通过线上购物、线下提货的模式售出。

  在某些情况下,缺货也与零售商所采取的即时库存策略有关,即零售商希望让库存尽可能保持在低水平,同时满足销售的需要。即时库存旨在让现金流更为充裕,并确保到最后不会出现因货物大量过剩而需以较低的价格清理库存的状况。

  Adobe数字指数首席分析师塔玛拉表示,电商平台较高的缺货率也表明零售商在购物季前提前将货物摆上了货架。

  考虑到购物季节点出现的一些变化,零售商的这一做法是有道理的。为了抢夺客源,零售巨头们纷纷将商品促销时间拉长至整个11月。零售商们表示他们这样做是为了满足顾客的需要,也有证据表明情况确实如此。全美零售商联合会11月发布的调查报告表明,大约57%的消费者早在11初就开始了选购礼物。

  但这对大量爱拖延的消费者来说是个不好的消息。全美零售商联合会12月15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仅有10%的顾客早早买好了其打算在购物季期间入手的礼物,而成千上万的消费者可能会在圣诞节来临之际才去实体店或网上选购礼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