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6,民生福祉如何再增进

  • 发布时间:2015-12-29 17:40: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社会政策要托底,就是要守住民生底线,要更好发挥社会保障的社会稳定器作用,把重点放在兜底上,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务。”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展望2016年,你的工作好找吗?养老金有保障吗?收入能增加吗?在28日举行的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释放出这些信号——

  看就业:以充分就业为目标,更加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

  保障民生离不开增加就业。“十二五”时期,我国连续5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在1200万人以上。

  “‘十三五’时期,我国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就业形势,一是总量压力不减,二是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且二者影响相互交织,结构性失业、隐性失业显性化等风险加剧。”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在我国,产能过剩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产业转型的大包袱。而在庞大的过剩产能背后,关联着规模不小的就业人口。化解过剩产能,意味着要打破成千上万人的饭碗,让他们谋求新的出路,成了化解产能过剩的“拦路虎”。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指出,2016年我国将以充分就业为目标,更加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实现充分就业,必须继续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特别要做好结构调整中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妥善安置好分流职工。”

  “就业困难人员多数年龄偏大、文化技能水平低,单靠市场难以实现就业。”郑东亮认为,随着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进程的加快,应当不断完善相应政策,尤其要加强对失业风险的预估预判,同时加强就业服务,实现结构调整过程中劳动者就业的平滑过渡。

  2016年,我国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环境约束日益增强等诸多挑战,亟待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发力。为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倡导“继续推行改革和创新驱动战略,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

  在扶持“双创”方面,郑东亮认为,近两年从国家到地方已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下一步应重在落实,“要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强化创业培训,搭建服务平台,提升服务能力,提高创业成功率,以创业带动更多的就业”。

  看养老:以更加公平更可持续为目标,更加注重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个人账户,坚持精算平衡,提高统筹层次。

  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安。“十二五”期间,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超过8.6亿人。但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压力不断增加,未来养老保险制度运行面临很大挑战。

  中国社科院12月26日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5》显示,从各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情况看,截至2014年底,全国31个省份中,只有8个省份2014年征缴收入大于支出,比上一年少了4个。其中广东结余634.25亿元,为各省份中最高。此外,北京、浙江、江苏、上海、福建、新疆和西藏也有结余。另外23个省份都出现了当期扣除财政补贴养老金收不抵支的情况,排在最后的辽宁、黑龙江、湖北、河北、湖南和吉林6个省份缺口共计1666.82亿元。

  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指出,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提出“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建立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实现基本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可以化解地区负担比差异,切实发挥互助共济的功能。”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指出。

  “2016年,我国将以更加公平、更可持续为目标,更加注重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尹蔚民表示,具体来讲,2016年将推出养老保险制度总体改革方案等重大改革举措,在总体改革方案基础上,制定出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方案等重大改革举措。与此同时,继续扎实推进已出台重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施,确保稳健运行。此外,抓紧制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配套措施和具体办法,稳步推进基金投资运营。

  “下一步,应当大力发展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调动社会各方力量,从政府承担绝大部分养老责任的单一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向政府企业个人共担养老责任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障转变。”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

  看收入:以缩小工资收入差距为目标,更加注重健全分配机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保障改善民生,更加注重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精准帮扶”“保障农民收入稳定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51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97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83,比上年同期缩小0.03。

  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院长李实认为,建立相对成熟的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任务仍很艰巨,“一方面,当前收入差距仍处在高位水平上;另一方面,收入分配不公问题有所缓解,但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规范初次分配,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实行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的政策,明显增加低收入劳动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在“提低、扩中、控高”的分配改革战略下,收入分配格局将得到改善。

  “2016年,人社部将稳慎推进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尹蔚民透露,未来,将以缩小工资收入差距为目标,更加注重健全分配机制。“推进工资制度改革,统筹平衡好各方面群体的利益关系。健全工资水平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切实发挥薪酬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规范企业工资分配的制度环境,完善适应机关事业单位特点的工资制度。”尹蔚民说。

  李实进一步分析指出,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增加就业机会、稳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解决贫困人口脱贫问题等,都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发展农村教育事业是阻断贫穷代际传递、减少相对贫困的根本办法,是“提低”最紧要的措施;“控高”则应分类进行,违法高收入要坚决打击,垄断收入等不合理的高收入要通过推进国企改革等来解决,而一些通过合法途径取得的高收入,需要通过改革税收制度修正调节。(记者 邱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