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洛川苹果,互联网“带你飞”

  • 发布时间:2015-12-29 14:04: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西安12月29日电(记者郑昕)岁末年终,记者来到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的一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大楼,看到快递员正将码好的整箱苹果发往全国各地。这个因洛川会议而闻名的革命老区,也因出产的苹果享誉国内外,随着农村电商的兴起,插上“互联网+”翅膀,洛川苹果“飞得很远”。

  “苹果之乡”的互联网“微变革”

  今年35岁的陕北汉子李文强,3年前还不知道电子商务为何物,如今却轻松地敲着电脑键盘,拿着自家的苹果做起了圣诞节的生意。“今年早早张罗起‘平安果’的生意,因为确实好赚钱,单个儿加上纸盒,就比一般卖的苹果利润高出一倍。”他说。

  陕西是全球最大的连片种植苹果区域,苹果产量约占世界的六分之一,洛川在其中占据重要地位。2015年洛川县苹果种植面积超过50万亩,预计产量超过85万吨,产值40亿元。同时,由于所产苹果色形佳、甜度高,早已被列入国家苹果外销基地,“洛川苹果”的品牌估价已达52.41亿元。

  如此大的产量,在互联网的推动下,释放出更大的经济效益。曾经的洛川苹果“养在深闺人未识”,渠道窄、销售难的困境制约着农民增收,甚至出现库存积压。不过,这反而让不少果农打开了借助互联网卖苹果的路子。目前洛川苹果已经入驻阿里巴巴、京东、源生鲜等20多家电商平台,移动端的水果销售APP也层出不穷。渠道的打开,消化了当地农产品的库存量。

  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事业部洛川县负责人白勇靓告诉记者,单是今年“双11”,“洛川”一词的网络搜索量就由平时的10多万增至峰值1590万,并且销售出苹果1500万斤,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

  李文强的果园今年产出4万多斤苹果,有1万斤是通过网上销售的。他在展望来年时说道:“以前只能靠客商订购,现在‘两条腿’走路了。明年我乐观估计在网上卖出2万斤,以后也不怕苹果滞销了。”

  “全民营销”促人才涌现

  打破了以往只能靠外来客商线下订购的“华山一条路”,今年才开始“触电”的李文强远不是个例。截至2015年底,洛川县已注册电商企业114家,网店2580家、微店4500家,其中绝大多数在销售苹果。依靠这种“全民营销、全网共建”的路子,一大批农村电子商务尖兵在实战中磨砺出经验。

  在洛川顶端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仓储地,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从下订单到装箱发货的“一站式”操作。公司总经理赵恒亮介绍说,依靠在洛川县内有2000多亩果园的顶端苹果合作社,公司将产品全部放在网上销售。“从成立到现在才一年多时间,我们已经在天猫、京东、一号店等电子商务平台开设苹果营销网店30多家,销售苹果2000多吨。”赵恒亮说。

  赵恒亮创业的成功,得益于熟悉电子商务的人才团队。据洛川县电商办主任杨世峰介绍,该县今年引进的一家电子商务运营公司,从今年6月至今已经培训各类人员7400人,实现创业、就业1300人。而在广大乡村,主要由企业培养出的“农村淘宝合伙人”已经进驻19个村点,这些以大学毕业生为主的青年创业者既帮助村民在网上购买农资、生活用品等,也帮助果农将苹果向外售卖。

  “打通‘人网’,将是衡量农村电商能否成功的关键。”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孙利军告诉记者,政府与企业在培养电商人才上形成合力,不仅将带动农村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更让广大青年特别是返乡青年有了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就业和创业的空间。

  “百亿产业”的小康期望

  2015年,洛川县成为全国第二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也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3个全国农村电商试点县之一。洛川县积极用好“有形的手”,摸索出“政府引导、企业主动、上下互动”的“互联网+苹果产业带”发展模式,发展特色产业,打好脱贫攻坚战。

  近两年来,洛川县发展区域电子商务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成立了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同时,随着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设立,搭建贯通线上线下苹果销售网络,形成了全县上下“一盘棋”抓电子商务的强大合力。

  “开几家网店算不上电子商务,形成物流、金融以及信息沟通的网络才称得上营造了电子商务的发展生态。”杨世峰说,发展农村电商,必须以服务于广大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为中心。“要建设能够开展全方位的公共服务体系,形成网上零售批发、跨境、金融等各领域的全方位营销。”他说。

  “互联网+洛川,飞起来的不仅是洛川苹果。苹果电商项目的高效推进,只是洛川做大做强‘互联网+’的一个缩影。”洛川县委书记彭安季认为,在电子商务这一特定领域发力,让洛川这个深居内陆县域的干部群众拓宽视野,学会用互联网思维创业、创新,是贫困地区依靠自身优势在特定领域“先飞”的前提,也是“扶贫先要扶志”的重要内容。

  “苹果是覆盖洛川全县的一个大产业,通过互联网等手段做大做强这个产业,是群众实现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为此,我们提出‘百亿元’的现代苹果产业规划,只有最终让农民的收入不断提升,才有广大农村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彭安季说。

苹果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达电声 11.80 6.21%
3 歌尔股份 14.11 5.14%
4 超声电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园集团 17.19 -3.54%
2 浪潮信息 23.85 -3.17%
3 蓝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讯精密 23.50 -2.81%
5 长盈精密 18.20 -1.9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