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马媒述评:中国成无人机制造业领导者

  • 发布时间:2015-12-29 11: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马来西亚《星报》网站12月28日报道】题:无人机在中国起飞

  在无人机方面,中国绝非仿冒者。中国是无人机制造业的世界领导者,并正在崛起成为世界级的创新者。

  当今年8月天津港发生爆炸事故的时候,一家保险公司启用了中国制造的无人机帮助查勘现场,并对损失进行评估。通过把爆炸前现场的卫星照片与爆炸后无人机拍摄的高分辨率照片进行比较,中国人保财险公司就可以确定有多少辆汽车在爆炸中被毁。

  该公司的副总经理林长青(音)说:“除了地上的一个大坑外,什么也没剩下。”他说,由于政府在爆炸现场周围设置了隔离区,如果没有无人机,对损失进行准确评估会成为“不可能的任务”。

  中国无人机开发商正在为日益五花八门的需求———从警方监视到农业测绘和交通管理———提出令人印象深刻的空中解决方案。已稳坐世界无人机制造业领导者地位的中国正缓慢崛起成为世界级的创新者,而不仅仅是外国设计的复制者。

  美中航空合作项目前执行主任、资深顾问乔·特姆奇申说:“长期以来,人们一直称中国是‘模仿者’。这在许多行业仍然是事实,但就无人机而言,中国绝非仿冒者。”深圳的大疆创新科技公司是世界最大的消费级无人机制造商,该公司本月在深圳开设了首家旗舰零售店。该公司占据了全世界商用无人机70%的市场份额以及更高比例的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份额。

  其他企业正在排队复制大疆的成功。武汉智能鸟无人机公司为政府、企业及私营部门设计和维护无人机。这家私营企业今年的营业收入预计将增长50%至1800万元人民币。

  市场研究机构泰博情报公司预计,中国无人机行业的营收今年将增长一倍多,达到25亿元人民币,到2020年将达到200亿元人民币。随着营收不断增长以及参与者跑步圈地,监管部门正在试图抑制这种狂热,并为行业制定某些规则。

  中国的航空管理机构本月出台了旨在让无人机操作者负起更多责任,并对商用和民间无人机可飞行区域进行管制的暂行规定。该规定并不像美国和欧洲正在计划中的规章制度那么严厉。

  尽管有人对政府的严格控制感到恼火,但其他业内参与者却对政府的关注表示欢迎。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执行秘书长柯玉宝说:“这就像说交通规则损害了汽车业的发展一样。”

  武汉智能鸟无人机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效波说,更加严格的管理对于提升行业的安全性是必要的。他说:“一旦发生重大事故,那就太晚了。”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可以找到许多中国的无人机先驱者,该校的学生被鼓励把自己的研究商业化。北航已经吸引了前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成立的风险投资公司创新工场的注意。

  中国人保财险公司灾害研究中心主任郭清说:“20年前,我们骑着自行车测量巨大农田的面积。现在,一架无人机用5分钟就可以完成这样的工作。”

无人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顺络电子 18.82 9.99%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星网宇达 30.55 4.77%
5 炼石有色 20.09 4.4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利君股份 7.72 -2.40%
2 北纬科技 8.41 -2.21%
3 新安股份 13.13 -1.57%
4 东方网力 18.59 -1.38%
5 中电鑫龙 8.64 -1.3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