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瑞典信用卡、电子支付风靡 迈向“无现金社会”

  • 发布时间:2015-12-29 10:36: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灵犀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信用卡、电子支付普及,瑞典在不久的将来迈向“无现金社会”。

  《纽约时报》报道,目前现金交易只占瑞典经济活动百分之二,连商店、街头小贩、教堂捐献等都能使用信用卡或电子支付,大银行超过一半分行没有准备现钞,甚至不接受现金存款。

  现金交易只占20%

  在斯德哥尔摩的大街上,如果你向路过的小贩购买一本杂志,小贩很会拿出随身携带的信用卡读卡器,方便你付款。如果你去教堂参加礼拜,心血来潮想给一笔捐款,那教堂的工作人员不会带你到捐款箱,而是给你一个接受捐款的账号。

  瑞典Abba博物馆现在也不接受顾客使用纸币和硬币买门票了。这家博物馆的负责人解释:“我们不想落后于时代,‘无现金社会’这个理念很乌托邦,但我们已经很接近。”

  随着信用卡、手机应用程序等电子付费机制渐趋普及,瑞典比任何国家都更快速地迈向“无现金社会”。瑞典的纸币、硬币支付目前仅占经济活动的2%,远低于美国的7.7%和欧洲其他地区的10%。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称,瑞典消费者所有的日常付款只有20%使用现金,而全球其他地区平均比例为75%。

  “塑料货币”(即信用卡)早就打败货币成为瑞典的支付霸主,2013年,瑞典有24亿笔信用卡交易记录,而15年前仅仅有2.13亿笔。除了“塑料货币”,手机支付如今也在侵蚀现金支付的市场。

  银行存取款机被拆除

  瑞典规模最大的数家银行,如瑞典银行、北欧斯安瑞典银行、瑞典北欧联合银行在内,超过半数分行没有储存现金,也不提供现金存取款服务。他们认为,不储存现金可以减少银行被劫匪盯上的几率。

  去年,瑞典银行金库仅储存了36亿瑞典克朗的纸币和硬币,比2010年的87亿克朗少一半以上。现金使用减少也让存取款机成为摆设,瑞典银行财团表示,他们去年拆除了数百台存取款机,特别是位于乡村地区的机器。

  瑞典央行认为,货币使用量虽然下降幅度明显,但估计还会流通20年。瑞典央行最近更发行了新版纸钞和硬币。但对很多瑞典年轻人而言,带钱出门已经不是一种习惯。哥德堡大学的学生们表示,他们现在几乎不用现金。“我们这一代没有现金也能生活,”一位名为汉纳·艾克的学生说。

  政府、商家欢迎改变

  电子支付的便利正在改变瑞典人的消费习惯,这种趋势也受到商界欢迎。瑞典银行家协会官员雷夫·特罗根说,直接从电子支付中获利的是信用卡公司、银行和商户:信用卡公司可以从中赚取可观的交易手续费,而银行和商业团体则节省了进行现金交易的费用。

  瑞典政府也任由无现金支付发展,原因是电子支付一定会留下交易记录,这有利于政府征收税款。像在大量使用现金的意大利和希腊,政府就常常为逃税问题头疼不已。

  年轻人忧“信贷陷阱”

  并不是每个人都在为“无现金社会”欢呼。“进入无现金社会是时髦的,”国际刑警组织前总裁比约恩·埃里克森说:“但也存在着种种风险。”

  瑞典一些消费者组织认为,电子支付可能侵犯用户的隐私,监察机构可以查到个人所有的交易记录。此外,电子支付也给网络犯罪提供了可乘之机。根据瑞典司法部的数据,去年,瑞典电子欺诈案件的数量增加了14万个案,比十年前数量增加了一倍。

  批评人士还认为,电子支付使得使用现金的老年人和难民被边缘化。而且,更便捷的支付手段、更宽松的信贷体系让年轻人轻易掉入“信贷陷阱”,无力偿还债务。“我花的钱更多了,”23岁的艾克说。“如果我使用的是500克朗的纸币,那我在花这笔钱的时候会考虑更多。” (灵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