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博山:玉米险政府买单

  • 发布时间:2015-12-29 09:32:5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前几天,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博山镇郭东村的韩克文在银行取钱时,发现自己的银行账户多了252元钱,心里犯了嘀咕:“咋莫名其妙多了钱呢?”其实,博山区共51个村的4394户农民账户都在近期收到了钱,这是保险公司赔付的政策性玉米保险的赔款。对此,老韩更纳闷了:“今年俺没交保费,怎么还收到了钱?”事实上,这笔钱并没有发错,因为本该由农民承担的保费已由博山区财政统一买单。

  据悉,博山区的政策性农业保险,要追溯到2012年,当时的政策是农业保险保费按照中央、省、市财政承担70%,区级财政承担10%,农民承担20%执行。从前几年的投保情况来看,受地理环境的影响,博山区农户单户种植小麦、玉米的亩数很少,农户对农业保险投保积极性不高。为了更好地开展全区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从2015年开始,对投保玉米险种的农户,其应承担的20%保费全部由博山区财政承担。

  据统计,今年博山区共有194个村36635户农民投保了政策性玉米保险,投保面积83747.46亩,保费125.62万元,区财政负担了农户应缴纳的25.12万元,农户种植亩数实现100%投保,保险公司对全区玉米提供风险保障达2900万元。2015年,受旱情影响,博山区报案的受灾玉米面积达2350.42亩,总计赔款22.5万元,共有4394户农民及时得到了赔偿。

  明年,博山区还将把小麦保险农户负担部分也纳入区财政负担,以后每年将此项资金列入部门预算,并将此项工作作为政府为农民办实事、好事之一。

  苏兵韩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