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医患纠纷下降 “降压”“通脉”是妙招

  • 发布时间:2015-12-29 07:31: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州观察

  张涨

  近日,全国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学术论坛暨广东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在南方医科大学举行。数据显示,广东医患纠纷案件连续两年数量呈下降趋势,有专家表示,这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广东医患纠纷数量已进入“拐点”。据不完全统计,所抽样调查的552家医院共计发生医患纠纷的情况为:2014年共发生医疗纠纷7856件,比2013年下降16.97%;2015年1~10月共发生5986件,比2014年同期减少15.3%。

  近年来,医患纠纷成为社会关注焦点。病患与医生之间发生矛盾,其实是一个典型的“多输”局面:患者没办法好好看病,医生没办法好好整治,医院的正常秩序遭到破坏。在矛盾最为激化的时候,恶意伤医事件频频上演,一时间医护人员如惊弓之鸟,甚至出现了戴头盔开诊、练武术防身等怪现象。广东医患纠纷数量开始呈现下降趋势,进入“拐点”,无疑是一个令人欣喜的好现象。

  广东医患纠纷数量下降,其背后原因值得好好总结。在笔者看来,主要是从两方面入手。

  一为“降压”,近年来医院通过各种信息化手段,大大提升了医院看病体验,为医患双方的紧张情绪降压。实际上,很多医疗纠纷尤其是暴力伤医事件,最初并不是因为出了医疗事故等严重问题,而往往是一些情绪、语气、态度上的小细节。追根溯源,是在医疗资源紧张的情况下,看病体验不佳导致医患双方的情绪都处于紧张状态,一有“导火索”就容易“引爆”。近几年来,在合理配置医疗资源、提升看病体验方面,广东和广州均作出了不少探索。比如分层诊疗机制、做强社区医院、以医保报销引导病患多去基层看诊等措施,大大缓解了大医院的压力;推广网络挂号、智能取药等措施,大大减少了患者在医院排队等号、取药的时间。看病体验提升了,医患双方情绪缓和了,发生矛盾冲突的几率自然也就降低了。

  二为“通脉”,医患纠纷案件数量减少,与大力打击“医闹”,理顺纠纷处理机制进入良性循环有关。看病过程中发生矛盾,相信法律、相信医调委,拒绝医闹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这种观念形成的背后,也是诸多举措共同促成的结果。比如通过大力打击“医闹”,让公众了解到“医闹”不仅无助于问题解决,反而可能伤害自身利益。在不少案例中,本来患者家属可以获得的赔偿,反而被医闹者分去了大部分。眼下,通过“闹”来获得利益,在法律面前也早已行不通了。比如广州今年前11月共发生“医闹”57宗,95%是通过协调解决,5%走诉讼程序解决,没有一件是通过“闹”得到解决,广州医患纠纷调解委员会成立后,调解成功率达86%,逐渐得到社会认可。

  医患纠纷的减少,意味着医疗秩序回归和谐互助的本来面目。患者和医生本该并肩与病魔作战,理顺了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无论是对医生和病患本人而言,还是对发挥出现有医疗资源的最大效用而言,都是一桩好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