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启动县级医院胸痛中心建设试点工程

  • 发布时间:2015-11-20 04:31:4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张青修 李锐)广东“互联网+医疗”进入基层迈出可喜一步。日前,笔者从广东省卫计委发起、广东省胸痛中心协会承办的 “广东省县级医院胸痛中心建设试点工程启动仪式”上获悉,省内将有6家县级医院试点运行规范运作的胸痛中心。

  以急性胸痛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常常容易威胁病人生命,是否能在发病后早期得到及时正确救治是决定病人能否存活以及未来生活质量的关键因素。以急性心肌梗死为例,若能在发病后1小时内采取合适的治疗,死亡率仅为1%,若延迟到发病后6小时治疗,则死亡率增加到6%。目前我国急性胸痛患者的死亡率居高不下,主要原因是缺乏针对急性胸痛快速救治体系。

  以“互联网+”概念建立起来的胸痛中心是目前已验证的整合医学的一个最佳模式,它通过多学科及院内外急救体系在信息共享基础上的合作和流程优化,最大限度地达到快速诊断、及时治疗、降低死亡率、避免浪费、改善临床预后的目的。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所创立的胸痛中心模式已经成为国内的示范基地,带动了全国胸痛中心的快速发展。国家胸痛中心认证办公室(设在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经有200多家正式注册的胸痛中心,其中37家通过了国家认证。胸痛中心的建设和认证工作已经使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大医院内的救治时间显著缩短,但许多患者在基层医院的延误仍十分明显。为此,广东省胸痛中心协会与广东省卫计委共同发起了“广东省县级医院胸痛中心建设试点工程”。首批6家试点医院是:开平市中心医院、罗定市人民医院、英德市人民医院、普宁华侨医院、普宁市人民医院、肇庆市高要区人民医院。加入试点建设胸痛中心后,县级医院接诊的患者可通过快速转诊绿色通道,及时送至广州的胸痛中心接受抢救或进一步治疗。

  启动仪式上,广东省胸痛中心协会理事长、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教授向定成介绍了试点工程的主要工作内容和近期目标。根据工作计划要求,各胸痛中心对照中国基层胸痛中心认证标准须在12月底前完善各类诊疗流程图的制订及培训,签署与120及所属镇级医院的联合救治协议,并完成医院内部的全员培训;各试点单位至少应与一家以上具备急诊PCI能力的省市级医院建立常规会诊、远程会诊及转诊机制。此外,经过两年的建设,至少3家以上试点单位申报并通过中国(基层)胸痛中心认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