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注册制擂台,企业拼的是内功

  • 发布时间:2015-12-29 07:29:27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杨军雄

  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这意味着,法制障碍消除,注册制靴子即将落地。

  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显示,实施注册制以后,对股票发行审核的理念和方式将会发生很大变化,审核的重点在于信息披露的齐备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不再对企业发展前景和投资价值作判断,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均由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负责。换句话说,注册制时代,证券发行审核机构只对注册文件进行形式审查, 不进行实质判断,进入市场审核门槛被撤消了,只要符合发行条件就可以上市。

  注册制来了,在这个资本擂台上,A股市场生态环境必定发生重大变化。长期以来,资本市场上,一些公司基本无营收,甚至年年亏损,依靠会计做账,或者被并购重组重获新生,乌鸡变凤凰,时有发生。其背后因为上市公司“壳资源”的稀缺性,一些小盘绩差股,经常成为各方竞相争抢的对象,这已经成了A股市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注册制推行之后,对于有实力的企业上市门槛降低,“壳资源”不再稀缺。那些依靠会计做账、等待收购的垃圾公司最终会因为“壳”的光环褪去,变回原形,成为没有投资价值的仙股,逐步被市场淘汰。

  更重要的是,形式的宽松并不等于实质宽松。证监会强调,注册制改革绝不是简单地把审核权力下放给证券交易所,而是要把工作重心放到依法监管和保护投资者利益上来。这意味着,A股市场上市公司从原来经过监管部门层层选拔之后的资格赛,转变成了全凭自我证明实力的淘汰赛。

  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都需要重新审视如何在资本市场大舞台上赢得市场的“选票”。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要练好内功,拿出好的业绩来。过去依靠概念炒作、亏两年赚一年、业绩不稳定的上市公司虚高的股价会掉下来,那些业绩稳定,默默无闻的上市公司低估股价逐渐会被显现其价值。

  不仅如此,上市公司还需要严格做好自己的市值管理,并给市场投资者以回报,而不能一味向市场抽血。不回报市场、不回报股东的一毛不拔的“铁公鸡”,难以获得投资者青睐。同样,股价定价过高,会导致无人问津;股价过低则会招致野蛮人敲门举牌

  注册制后,监管方式也会发生根本转变。过去资本市场上作假、舞弊现象也将受到更严厉的处罚。正如证监会指出的,实施注册制,就是要真正建立起市场参与各方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宽进严管、放管结合”的新体制,突出强调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严格规范市场参与各方的权利义务,通过职责清晰、监管有力的法律责任规范,建立起强有力的法律约束机制。因此,信息披露要求会越来越高,信息欺诈和市场操纵惩罚的规则会越来越严格。通过假消息、假动作蒙混过关、误导投资者,成本会非常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