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集约发展治疗“城市病”

  • 发布时间:2015-12-29 06:01:0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城市增长应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用现代化的生产、生活方式带动农业、农村的发展和农民生活质量的提升。对各地来说,就是要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统筹好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

  日前闭幕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集约发展,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的理念,科学划定城市开发边界,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为各地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解决城市病指明了方向。

  西方国家已在“精明增长”和“紧凑城市”上进行了多年探索。上世纪90年代末,美国人意识到其“郊区化”发展带来低密度的城市无序蔓延、“吃”掉大量可耕农田等一系列问题,能耗过多、上班路程太长等城市病接踵而来。而欧洲的“紧凑发展”却令许多历史城镇保持了高密度的形态,被普遍认为是居住和工作的理想环境。美国取法欧洲,提出城市应“精明增长”。

  城市“精明增长”,建设“紧凑城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倡导土地混合利用,以便在城市中通过合理的交通工具便捷地到达任何商业、居住、娱乐、教育场所等;强调对现有社区的改建和对现有设施的利用,引导现有社区发展与增强效用,提高已开发土地和基础设施的利用率,降低城市边缘地区的发展压力;强调减少交通、能源需求、环境污染来保证生活品质,提供多样化的交通选择,保证步行、自行车和公共交通间的连通性,由此形成一种较为紧凑、集中、高效的新的交通方式;强调环境、社会经济、生产、生活及生态可持续的和谐发展。

  城市化不是建筑物的无限度扩展,更不是通过建设用地的开发,让农田、农村消失在高楼大厦之中。城市的土地扩展、人口增长、产出增加、产业结构调整等增长,应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用现代化的生产、生活方式带动农业、农村的发展和农民生活质量的提升。当前,我国城市化进程仍在加速,不少城市已经出现了类似西方国家的城市蔓延现象,引发了日益严重的城市问题。将“精明增长”的理念和经验应用于中国城市增长过程中,有利于缓解各种城市问题,实现城市化的健康发展。

  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按照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要求,牢固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的理念,不断提高城市治理精细化和现代化水平。具体来说,应用足城市存量空间,减少盲目扩张;加强对现有社区的重建,重新开发废弃、污染工业用地,以节约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成本;城市建设相对集中,密集组团,生活和就业单元尽量拉近距离,减少基础设施、房屋建设和使用成本。总之,要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和可持续性;统筹好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提高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的积极性,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作者单位: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