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品牌 大产业 大跨越

  • 发布时间:2015-12-28 15:29:2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十二五”期间,我省树立大旅游资源观,加强全省各类旅游资源的综合利用,不断打造旅游新品牌,加快发展旅游大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

  2009年,湖北旅游总收入为1004亿元;2014年达到3752亿元,增加了两倍多;2015年预计将突破4000亿元大关。5年来,我省旅游经济保持着年均20%以上的高速增长,在践行绿色发展,助力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战略中,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旅游品牌:从“一江两山”到“灵秀湖北”

  几年前,湖北旅游能叫得响的品牌只有“一江(长江三峡)两山(神农架、武当山)”等大景区和依托于此的重点旅游线。“十二五”以来,在全省“灵秀湖北”形象品牌总揽下,“江城武汉”都市风情、“峡江神山”休闲度假、“世界遗产”文化经典、“土苗清江”民俗风情、“养生温泉”生态休闲、“水乡神韵”湖泊休闲、“浪漫荆楚”文化体验、“精彩三国”文化寻踪、“巍峨大别”红色经典、“炎帝史迹”祭祖朝拜等旅游品牌线路整体成长,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作为旅游品牌典型代表的旅游景区在升级转型中,实现了快速发展。据统计,从2010年至2015年,我省4A级以上高等级景区从70余家增加到130余家,增加了近一倍,其中5A级景区数量11家,位居全国第三。黄鹤楼、三峡大坝·秭归屈原故里、武当山、三峡人家、神农溪、神农架、长阳清江画廊、东湖、黄陂木兰、恩施大峡谷等5A级旅游景区各具特色,充分展示出“灵秀湖北”的无穷魅力,进一步彰显出我省鲜明的综合旅游目的地形象。

  旅游产业:从“六要素”到新兴业

  “十二五”以来,我省传统旅游要素取得了新发展,现共有旅行社1056家,其中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66家(含10家赴台旅游组团社),在全国处于前列,其中8家旅行社进入全国百强,在中西部处于领先地位。现有星级饭店619家(五星级22家)、星级游船18艘(五星级9艘),同时推出了汉秀、《草庐诸葛亮》、《龙船调》、《嫦娥》等一批文化旅游演艺节目,以及“湖北礼道”系列旅游商品、“湖北味道”系列旅游美食,综合接待能力大大增强。

  与此同时,我省旅游业加强与相关产业的资源型、生产性、服务性融合,延伸了旅游产业链条,发展了红色旅游、生态旅游、森林旅游、体育旅游、工业旅游、农业旅游和旅游装备制造业、旅游文化、旅游商贸、旅游金融一大批新型旅游业态,旅游业实现华丽转身,嬗变为门类多、链条长、触面广、成效显的复合型大产业。

  “人间四月天,麻城看杜鹃”,一朵花火了一座城。而今,全省以四季花海为媒介,变“一枝独秀”为“百花争艳”,花产业渐入佳境,成为我省一大品牌。在花产业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旅游与农业的结合,打造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6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4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08个,拓展了旅游发展的新领域,开辟了农业发展的新空间。

  旅游一业兴,带动百业旺,旅游新型业态已成为旅游业带动其他行业发展的最直接体现。旅游文化、旅游商贸、旅游会展、旅游客运、旅游金融等新兴业态不断涌现,极大地推动了服务业的发展,拉动了内需,扩大了消费,为稳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每年黄金周,旅游带动百业旺的功能都能得到生动体现。2015年国庆节7天假期,共接待游客3517.05万人次,拉动综合消费165.9亿元,其中80%以上是旅游带动的商贸、交通、文化等其他相关消费。

  旅游驱动:从重点城市到广大乡村

  “十二五”以来,旅游业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对推动全省和各地的整体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省突出旅游在城市和乡村发展中的产业、就业、开放等功能,着力打造旅游驱动型城市和镇村,使旅游成为城乡发展的重要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全省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12个,全国旅游标准化城市4个,中国旅游强县1个,湖北旅游强县19个,湖北旅游名镇24个,旅游名街11个,湖北旅游名村97个,在推动城乡绿色发展中发挥了示范作用。

  武汉市提出“城市即旅游、旅游即城市”的新理念,把整个城市作为最大的景区、最好的旅游品牌来建设和经营,先后创建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智慧旅游城市、国家旅游标准化城市,以旅游的发展推进了城市的现代化、国际化。

  宜昌市充分发挥丰富旅游资源优势,着力建设三峡国际旅游目的地,并以此推动三峡城市群核心城市以及现代化特大城市建设。“十二五”期间,该市旅游综合收入跃升千亿能级,旅游业综合收入相当于GDP比重突破10%,打造了一座宜居宜游的绿色城市。

  十堰市推动旅游产品由单一观光型向观光、休闲、度假多元复合型转变,实现旅游品牌由“武当山一主独大”向“山(武当山)、水(丹江、太极湖)、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品牌转变,并充分释放旅游产业的综合能量,形成了“山水城互动、文旅农互融”的旅游发展大格局。

  翻开湖北地图,这只由东向西翩翩起舞的蝴蝶,五年间变得更加绚丽多彩……300多个3A级以上旅游区、近千个乡村旅游点散布于荆楚大地;以武汉为起点的高速和动车网络如蝴蝶的脉络,架起了通达每一座城市的快速通道;秦巴山库区生态环保路、武陵山绿色旅游公路、大别山红色旅游路、幕阜山生态旅游公路等四条生态旅游路,犹如毛细血管,将四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优美的旅游资源一线串珠,成为大山深处的“风景路”、“致富路”。这张地图,因旅游而变得色彩斑澜、生机勃勃。

  开放合作:从周边省份到境外国外

  “开放是旅游业的本质属性,对于湖北旅游业而言,发挥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以开放的视野和胸怀,主动寻求更大范围合作发展,是实现更大发展的重要路径。”我省旅游行业一直秉承这一发展理念。

  湖北位于“中国之中”,自古“九省通衢”的区位优势因航空、高铁、高速路网和长江航道的完善而更加突显。“十二五”期间,湖北省国际航线从9条增至67条,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成为中部地区拥有国际航线最多的机场;以武汉为中心的“米”字型的高铁路网向外通达到中国绝大部分重点城市,向内延伸至每一个市州。

  为把区位和交通优势转变为旅游业发展的新机遇,湖北主动开放合作,寻求更大范围的做大做强。“十二五”以来,深化与重庆的旅游合作,将长江三峡旅游合作打造成了全国区域旅游合作的典范。2012年,由我省发起的“中三角”旅游联盟成立,湘、鄂、赣三省签署旅游合作协议,共同推出旅游优惠年票,300多家旅行社结成中三角旅行社联合体大联盟,共建无障碍旅游区,使中部地区旅游地位不断提升。2015年5月,湖北、重庆、上海等13个省市旅游部门组建长江旅游推广联盟,提出以丰富的旅游资源为着力点,协力建设长江黄金旅游带,并用旅游舞活长江经济带,使旅游成为协调发展、开放发展的排头兵。

  在海外,湖北省旅游谋划更大的区域合作,一批批海外落地营销次第展开。分别在香港、台湾、澳大利亚、法国等地设立湖北旅游形象推广中心,把湖北的旅游信息送到游客家门口。正是这样借势借力,包容开放,“灵秀湖北”旅游品牌在海内外越来越响,入境市场保持着高速增长,湖北正在成为日益成熟和热门的国际旅游目的地。“旅游强省建设无止境,当前,旅游业面临着更多的机遇,更大的市场,更好的环境,‘十三五’期间,湖北旅游业将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为中国旅游业的腾飞而努力奋斗。”省旅游局局长钱远坤说。

  (曹巧红 程芙蓉)

  湖北旅游“十二五”改革发展系列观察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