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金融机构创新榜(上)

  • 发布时间:2015-12-28 14:34:20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 创新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模式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三农”水平,农业银行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将互联网新思维、新技术与服务“三农”有机结合,通过构建涵盖农村电商、移动金融、电子机具的“三农”互联网金融服务体系,有力推进农村普惠金融发展。

  农业银行山东青州市支行抓住阿里集团“千县万村计划”落户青州的机遇,拓展上线企业30家,铺设电商型惠农通服务点34处。青州市支行积极对接农村淘宝服务中心,并成立“互联网+服务三农”项目组,行长牵头多部门参与。得知农村淘宝村级站的选址标准与农行惠农通扩面需求相吻合,该行以此为切入点开展合作。借淘宝服务中心举办村级合伙人培训之机,该行组织人员现场服务,使参训人员充分认识到农行网银、电子机具是帮助支付宝实现现金存取类交易的有益补充。现场为合伙人开立借记卡、掌上银行等业务。截至目前,该行惠农通服务点达805个,自助机具行政村覆盖率达92%,初步构建起了物理网点、惠农服务站、惠农通服务点、互联网金融“四位一体”的“三农”服务构架。

  为更好开展涉农贷款服务,农业银行创新推出“数据网贷”。“数据网贷”首先在农行山东、深圳等分行试点,产品着力突出客户“自金融”体验,实现了全程网上操作,业务操作简便、期限灵活、随借随还,客户足不出户即可在农行借款和还款。截至目前,农行对2家“数据网贷”客户的上下游小微经销商累计自动发放贷款1179笔、总额3.63亿元,余额1.97亿元,未出现一笔不良。“数据网贷”的推出为破解涉农企业(农户)、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供了一条新路。

  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电子银行客户体验同业领先

  今年,建行山东省分行在个人手机银行和个人网银渠道创新推出“账户商品”交易服务功能。客户只需通过建行个人手机银行或个人网银,就可随时随地查看账户原油、账户铜、账户大豆等国际市场行情,以较低的门槛参与交易投资。

  据了解,建行“账户商品”交易品种齐全。商品品种覆盖原油、基本金属(铜)、农产品(大豆)等,商品合约账户包括人民币、美元钞和美元汇等。对客户的交易门槛较低。客户只需较小的资金量就可参与交易,投资风格稳健的客户也同样适用。建行电子渠道为客户提供账户商品多种交易类型,以及获利、止损、双向、追加等多种挂单方式,全方位满足投资者需求。同时,还提供自动转期功能。此外,建行以保证金账户形式对客户资金进行封闭管理,盈亏一目了然,也支持T+0交易,可最大限度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为方便客户,建行推行电子渠道协同部署。客户只需在一个渠道完成一次签约即可在任一渠道进行所有账户商品交易。在功能设计上,建行将实时和挂单交易进行整合,客户在一个入口可以完成多支交易。与同业产品相比,建行账户商品具有签约流程便捷、行情合约丰富、合约转期设置时间范围广的优势。

  事实上,因建设银行始终将客户体验放于金融产品研发和推广的重要环节,所以该行电子银行方面的客户体验一直领先同业。早在2010年,建行就领先同业,在广州电子银行研发中心成立可用性研究与测试实验室。

  通过六年多的探索研究和实践积累,目前实验室已铸造出电子银行产品和服务的可用性测试专业品牌,建立起系统完备且处于国内同业领先地位的“以客户体验为中心”的可用性工作体系,该体系“以用户研究为引导,设计标准为基础,用户体验设计为核心,可用性测试为判断,客户之声为检验标准”,在制度建设、方法创新等多个方面都臻于成熟,在助力建行战略转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5年8月,建行第三代可用性研究与测试实验室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是继2010年建行成立国内金融同业第一家实验室之后再次引领同业。

  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智能机器人在营业厅“上岗”

  今年的8月28日,在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营业厅的二楼,负责“迎来送往”的是一个十分娇小的身影,它白色的外观,方形的头部其实是个液晶显示屏,显示屏上大大的眼睛,系一条交通银行的员工丝巾。办理业务的客户一进门,它就用娇嫩的声音打招呼:“你好姐姐,欢迎你来到交通银行。”

  这个名字叫“娇娇”的小家伙是交通银行智能机器人大堂经理。据了解,“娇娇”是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首个集咨询引导、业务介绍、卖萌搞笑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大堂经理机器人。目前仅在济南和潍坊的营业厅能见到她的身影。她不仅长相可爱、表情丰富,还能通过语言交流、触摸交互、肢体语言等方式,主动识别客户需求,协助完成咨询接待、业务引导、信息查询等多种服务。

  与“娇娇”对话,它“会听会说会思考会判断”的智能让人刮目相看,据了解,交行智能机器人采用了全球领先的智能交互技术,交互准确率达95%以上。“娇娇”身上带有感应设备,具有自动识别点位功能,在与人近距离接触时会自动避让,不会发生与人相撞的情况。

  而面对新的业务知识,“娇娇”只要学上一遍,就会牢牢记住。据记者了解,像银行交互式机智机器人大堂经理这种模式的运用,在业界交通银行是第一家。随着“娇娇”全面服务于交通银行的广大客户,将来银行人工操作的复杂性逐渐减少,银行的服务效率将大大提高,新的银行智能服务时代即将开启。据了解,“娇娇”会像交通银行的其他员工一样,一直在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营业部为广大客户服务。

  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参与全国高铁首单PPP项目

  2015年,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结合自身优势,在助力三农经济发展、扶持小微企业等方面均有不俗的表现。除此之外,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在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中也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

  2015年6月8日,全国高铁首单、潍坊市首个济青高铁(潍坊段)PPP项目成功通过竞争性磋商方式选定了社会资本。其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潍坊市分行以位列10家投标银行第一名的成绩竞标成功,成为潍坊市首个对PPP项目投资的金融机构。

  据了解,济南到青岛高速铁路是我国第一条以地方资金为主建设的国家高速干线铁路。济青高铁是国家“四纵四横”铁路网太青客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省快速铁路网中的“脊梁骨”项目。济青高铁线路全长327公里,按行政区划划分,可分为济南、青岛、淄博、潍坊、滨州五段,其中潍坊段占147公里。

  山东省对这一高铁项目非常重视,包括省长郭树清在内的省政府高层多次表态,济青高铁要探索建设资本金来源多样化。在中央大力推广PPP的背景下,山东省潍坊市趁热打铁推出了济青高铁(潍坊段)PPP项目并受到了十多家社会资本的追捧,投资需求只有43亿元的项目获得了超300亿元的意向投资。

  在参与此次竞争性磋商之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就已开始关注如何结合金融行业的特性更好的支持地方经济建设。2014年,邮储银行总行成立了PPP研发团队,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各地市行参与地方PPP 项目建设事宜。

  在参与济青高铁(潍坊段)项目的筹备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潍坊市分行积极筹备和跟进,并及时上报总行。在总行层面,这一项目引起高度重视,召开多部门联合讨论会,认真研究服务方案。在磋商现场,总行金融市场部和资产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参加项目磋商,并作出资金额度、到位时间、回购计划等符合项目要求的一系列服务承诺,全力支持潍坊当地项目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