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大政策创新 支持科技创新驱动

  • 发布时间:2015-12-28 13:46:00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省财政厅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今年不断加大政策创新、制度建设和财政管理力度,积极支持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湖北省财政厅厅长王文童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重点从财政扶持力度、创新平台建设、减税降费等方面,介绍了湖北省推进创新驱动的主要做法。

  加大财政扶持力度,不断提升创新能力

  王文童介绍说,湖北财政不断加大财政对创新的投入,设立“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重大科技专项资金”“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等专项资金,资金总量逐年递增。2015年,省级财政科技投入资金规模达到30.77亿元,增长12.1%,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4.79%。

  通过设立基金等方式,放大创新的财政投入效应。2008—2015年,省财政筹措安排资金6.68亿元,用于设立和充实“湖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设立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推动重点产业创新发展;通过2014、2015两年预算安排设立50亿元中小实体经济发展资金。

  为了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高创新投入资金使用效率,湖北财政在整合原有省级专利发展资金、专利补贴专项资金的基础上,设立了湖北省专利转化引导及奖励专项资金。同时,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利用国库间歇资金,设立县域经济发展调度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有创新实力和潜力的县域龙头骨干企业发展。

  支持服务平台建设,营造支持创新优良环境

  王文童说,为营造支持创新优良环境,湖北省财政厅会同相关部门出台措施,支持创客示范服务平台建设。主要措施包括:利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宣传展示创客空间,收集创客空间优质项目;利用产学研合作平台,加强企业、科研院所与创客的交流;利用全省科技在线服务平台,支持有条件的高校整合资源,合作建设校园科技创业基地,吸引更多大学生创业创新。

  同时,积极支持武汉建设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将中央财政奖励资金重点安排用于强化对创业、创新基地服务能力的支持,并以创业、创新基地为载体,采取多种有效方式促进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

  湖北财政还大力支持省属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先后制定了《湖北省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资产处置与收益分配实施细则》《湖北省省属高校院所自然科学应用研发及成果转化财务管理暂行办法》,通过推进研发经费管理、项目资产管理、成果权益管理、财政投入方式和风险控制管理五个方面的创新,有效调动科研人员创业创新积极性,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积极减税降费,为创新松绑减负

  王文童介绍说,湖北省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简政放权、减负降费的决策部署,不断净化企业创新环境。从2015年10月1日起,取消或暂停征收49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预计为企业减负46.2亿元,执行的涉企收费项目调减为47项。建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收费专项清理规范工作,杜绝乱收费和不合理收费行为。

  在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情况下,湖北财政坚决落实对中小微企业的减税政策,为企业降低创新成本。落实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大学科技园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营业税等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政策,降低企业财务成本,鼓励企业更新设备提高生产效率。今年还积极推进中关村税收试点政策扩大推广,在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扩大推广四项先行先试财税政策。

  从2015年3月起,湖北省通过适度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三项保险费率,预计全省每年将为企业和参保职工减少社会保险费支出22亿元,为企业降低用工成本,让创新轻装上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