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造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程

  • 发布时间:2015-12-28 14:01:59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是我国扶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军令状。日前,记者围绕财政如何发挥职能作用,助推脱贫攻坚,采访了甘肃省财政厅厅长张勤和。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贷不上款的问题,甘肃省财政厅从四个方面入手,实施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程,破解贫困户想致富、缺资金的瓶颈。”张勤和说。

  创造性地解决了精确瞄准问题。“通过政府增信,金融机构对贫困户免抵押、免担保降低贷款门槛,解决了贫困户缺乏有效抵押资产的根本困难。”他说,联合兰州银行、甘肃银行、省农信社、省农行,按照每户5万元、期限1至3年,执行基准利率,提供500亿元贷款总规模,省财政全程全额贴息,精确瞄准了全省101万户、41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贷款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贴近基层和乡村干部熟悉农情、村情、民情的优势,实地入户调查,掌握贷款需求;帮助研判市场,选准产业项目;选好合作经营主体,确保对接成功;针对贫困户的不同情况,提供“保姆”式的精准服务。

  在用好贷款方面,张勤和介绍说,对有经营能力、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县乡和金融机构设立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平台,集中办理贷款、发放到户,实施“一站式”服务;对有贷款意愿,但经营能力较弱,需要帮助发展的贫困户,采取“农户贷款、带资入社、按股分红”的方式,由专业合作社统一经营,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参与分配;对无经营能力,但有贷款意愿的贫困户,通过签订协议等形式,在农户自愿基础上带资入股,由当地涉农龙头企业经营,企业给贫困户支付高于同期基准利率的利息分红,并通过带动方式,让贫困户再获得务工报酬、土地流转收入和农产品定向收购服务。

  对于解决风险防控问题,一方面,省、县级财政和金融机构按照3.5∶3.5∶3的比例出资设立10亿元风险补偿基金,不良贷款控制红线为3%;对于红线内的,由风险补偿基金代偿;红线外的,由县级政府负责组织偿还;另一方面,建立反担保机制,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宅基地使用权、农机具、农业设施、多户联保、双联干部担保等多种方式,向乡村两级提供担保;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等集中使用贫困户贷款的,同时向县级政府提供抵押担保。通过综合施策,建立贷款回收有效机制。

  此外,甘肃省创造性地解决了放贷机制问题。建立“省负总责、县抓落实、乡村联动”和“政银合作”的贷款工作机制,省财政与县级政府签订责任书,由县级政府承担实施专项贷款的主体责任,县长是第一责任人,对贷款的发放、回收、管理负全责,自主决定贷款农户、使用方式、反担保机制建立等。贷款由建档立卡贫困户向户籍所在地村委会申请,村委会审核后,提交乡镇政府复核,报县级政府审批。县级政府指导乡、村两级和农户一起,确定贷款额度和期限,对贷款申请统一审核、汇总,向省财政厅申报贷款需求,向承贷行社申请贷款资金;四家行社按需求组织专项贷款规模,保证贫困户应贷尽贷。

  据了解,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程自今年7月启动以来,已发放贷款186.6亿元,惠及41.1万户、176.7万贫困人口,超额完成覆盖当年脱贫对象100万人口、放贷100亿元的年度任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