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岁末激活节日消费题材股 跨年度行情龙头或扎堆三领域

  • 发布时间:2015-12-28 08:24: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旧年去,新年来,A股历来都有炒作节日题材股的习惯,《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贺岁档开启的利好刺激下,以影视动漫、旅游酒店、白酒等为代表的大消费股正在迎接吸金大潮。

  近期机构纷纷发布研报认为,消费概念股岁末年初在节日效应助推下往往会有一轮不错的表现,并成为跨年度行情的龙头。今年行情成长股一马当先,作为价值投资代表的消费股表现滞后,如今食品饮料等传统的防御型板块开始走强,大幅补涨行情一触即发,以贵州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白酒股就受到包括高盛在内的部分机构认可。

  那么,12月份以来,消费概念股表现如何呢?

  首先就要提到影视动漫股。一年一度的贺岁档堪称影视公司必争之地,吸睛大片频频上映,同时也带火了相关影视动漫股,奥飞动漫月内涨幅接近50%达到47.83%,新文化紧随其后月内大涨38.8%,万达院线长城动漫华谊兄弟等个股月内涨幅也均在10%以上,分别为28.45%、24.01%、11.59%,此外,月内实现上涨的影视动漫股还有,光线传媒唐德影视视觉中国禾欣股份华录百纳

  分析人士表示,文化产业迎来难得的机遇,以影视传媒为例,近年来我国电影市场快速发展,影片数量和质量都有了惊人的改变。年底又是一轮贺岁档期,电影市场又迎来一波热炒,同时,今年适逢IP爆发,各种人气IP引领市场,投资者可积极关注相关类别的上市公司。

  而节日概念消费的另一主角旅游酒店概念股近期表现同样可圈可点。腾邦国际(55.75%)、峨眉山A(28.24%)、桂林旅游(28.01%)、大东海A(27.58%)、丽江旅游(26.95%)、北京文化(24.92%)、中青旅(24.14%)、大连圣亚(21.54%)、云南旅游(21.13%)、曲江文旅(20.18%)等个股月内涨幅均在20%以上。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家政策持续扶持鼓励、国民旅游消费渐次升级、新兴信息技术助力腾飞、资本力量推动纵深发展、创业创新等多重利好因素的共振下,旅游业内部结构在持续发生变化,中国休闲旅游业正焕发蓬勃新生机。

  最后就要提到迎来销售旺季的白酒股。实际上,今年白酒行业进入了缓慢复苏期。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367.14亿元,同比增长7.75%;利润总额558.13亿元,同比增长5.51%;税金429.89亿元,同比增长4.81%。此外,白酒上市公司也都在释放积极信号,包括2015年茅台集团资产总额已突破千亿元大关,五粮液各项经营目标圆满完成等。

  多重利好叠加,月内顺鑫农业(27.03%)、沱牌舍得(25.32%)、口子窖(19.63%)、泸州老窖(16.03%)、*ST酒鬼(13.54%)、山西汾酒(13.32%)、五粮液(12.86%)、*ST皇台(11.98%)、古井贡酒(11.45%)、金种子酒(10.28%)等白酒股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

  分析人士表示,白酒板块季节性特征显著,业绩已过寒冬,明年将有明显增长,加上深港通开通预期带动,在节庆消费旺季下可积极布局,特别是有国企改革概念的白酒股。中信建投更指出,春节前白酒股的旺季行情仍将有所表现,时点在一月中旬前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