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市场区间震荡难改 赚钱难度加大

  • 发布时间:2015-12-28 07:14: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保险资金举牌低估值蓝筹股的消息带动下,沪深两市呈现窄幅震荡,二八分化较为明显。虽然滞涨蓝筹板块以轮番补涨的方式推升沪指创出反弹新高,但当前市场心态依然不稳,在仍是存量资金博弈的大环境下,以一蹴而就的方式突破年线压力的概率较小,近期市场运行的主基调仍将是震荡,同时应防范岁末年初资金面短期偏紧和大小非解禁可能引发的快速调整。

  美联储加息符合预期 市场反应较为平缓

  全球市场一直关注的美联储加息靴子近期终于落地,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由此前的0-0.25%区间提升至0.25-0.5%区间,符合市场普遍预期。从近期美国的经济数据表现看,美国就业市场较为稳固,核心通胀企稳回升迹象明显,房地产市场基本维持高速增长,但美国制造业活动疲弱、非制造业景气程度亦有所下滑,同时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尤其是油价的缕创新低,对通胀率的拖累短期内仍然存在。未来联储的加息进程将是较为缓慢、渐进的,目前预计2016年6月之前很难进行下一次加息。

  欧元区方面,12月以来,因欧洲央行加码宽松力度不及市场预期,美元大跌,欧元兑美元走高。FOMC货币政策会议加息的消息小幅推升美元,但由于加息预期在逐渐释放,美元上行动能不足以再次突破前期高点。由于联储加息进程将较为缓慢,预计欧元兑美元的波动性将会加大。而近期欧元区经济复苏势头较强,12月16日当天公布的欧元区制造业PMI创20个月以来最高,预计短期内欧元兑美元或有一定回升空间。综合来看,欧美货币政策短期对A股的影响逐渐消退,但美联储加息令资本外流状况仍将持续,降准以对冲外汇占款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供给侧改革”值得期待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立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地位,未来数年内,政策重心将围绕着供给端发力。会议确立了2016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其中“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居于首位,2016年实体经济的出清过程将进入实质性阶段。考虑到完成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要求“十三五”期间仍需保持年均6.5%以上的增速,以及去产能导致的下行压力,短期内“稳增长”需求依然存在。2016年政策仍将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权衡,以需求端政策“稳增长”,为供给端的“调结构”创造稳定环境。会议延续了“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的提法,预计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将延续2015年的导向,积极财政政策成为“稳增长”重点,而货币政策则致力于通过多种政策手段的灵活运用,维持流动性平稳,为结构性改革创造适宜环境。

  对于市场的影响,我们认为,12月以来,股指呈现明显的二八分化格局,主要是基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的利好预期,改革提速预期提升了蓝筹板块的估值水平,进而推动了蓝筹板块补涨行情。而近期,保险公司频频举牌的行为,也给蓝筹板块的活跃注入了新的催化剂。12月23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3号:举牌上市公司股票》,文件对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股票的信息披露行为进行进一步的规范,并进一步推动保险公司加强资产负债管理,防范投资运作风险。随着利好消息的兑现、监管的加码,预计蓝筹板块的活跃度短期将明显减弱。

  存量资金博弈格局延续

  市场扩容及减持预期增强

  从数据上看,12月14日至18日,沪深两市新增投资者32.54万,环比回落6.98%;同期证券保证金净流出678亿元,连续两周净流出,合计1600亿元。近期两融数据也维持在1.2万亿水平,未见明显增长。数据表明,目前市场没有增量资金进入,存量资金博弈格局仍将持续。

  12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措施,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就A股而言,具体工作重点包括:建立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支持创新创业企业融资。完善相关法律规则,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增加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数量,研究推出向创业板转板试点。无论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还是建立战略新兴板,或是推出新三板转板机制,都预示着市场2016年将加速扩容,新股发行加快。

  大小非和管理层减持预期增强。首先,明年1月8日持股5%以上的大小非将面临解禁,限售股解禁潮对A股的短期影响或将难免,获利盘兑现压力加大;其次,统计来看,定增“解禁潮”模式2016年还将继续,明年上半年还将有177家上市公司定增限售股到期,平均每月近30家,而明年下半年更多,将有216家上市公司定增限售股到期,平均每月多达36家。

  短期保持一份清醒

  国家战略背景下中长期趋势向好

  短期来看,在经历了近两个月的反弹之后,部分蓝筹和创业板都累计了较大的获利筹码,加之年底各路资金趋于谨慎,机构投资者进入年底的利润兑现期,继续强烈做多的动力不足。特别是,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明年3月份开始施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对估值高高在上的中小股票产生巨大的压力。我们认为,市场短期内持续上涨概率较小,区间震荡的格局短期内恐难改变,市场赚钱难度加大,操作难度也随之增加,投资者不妨留一份清醒,控制仓位过节。

  从战略角度,我们一定要清晰地认识到,资本市场已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在现代市场经济体制下我们必须建立起强大的资本市场,在强国战略中承担应有的历史使命,A股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将对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推动各大产业良性发展,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无风险利率下行通道中的资产荒还将持续,股市依然是当前阶段最具备投资价值的投资工具,2016年值得期待!长期看好国家战略主题的航天军工、信息安全、中国制造2025、美丽中国、互联网+,以及人口结构变迁和消费升级的长期受益行业,如大健康、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基因检测、信息经济等。⊙民族证券财富中心总经理 徐一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