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内河涌水清如许

  • 发布时间:2015-12-28 06:21:3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丰收涌,长不足3公里,宽也不过20米,本来是广东佛山禅城区内一条名不见经传的小河涌。但是,随着佛山市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与验收,丰收涌因为治水卓有成效出名了。

  从广州出发,车行约四十分钟就到了禅城区。虽已入冬,但漫步在丰收涌岸边,还是感受到岭南独有的温润。这里香樟挺拔,柳杨低垂。清澈的河水在阳光下闪着光,水边种满美人蕉和龙船花。沿岸的居民楼虽然还是城中村的模样,但已明显远离脏乱差。77岁的陈大爷说起丰收涌的变化,难掩激动:“以前这里的水又黑又臭,谁到岸边都得捂着鼻子,你看现在环境多好!地产商都来了。”顺着陈大爷的指向,几十米外果然矗立着十多栋气派的高层楼房。

  祖庙街道水利所副所长陈汝峰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丰收涌全长2.75公里,处于禅城区中心地带,两岸聚集了永红、永新等多条城中村。由于历史原因,河涌沿线片区排水设施简陋,大量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排河涌,导致河水变黑发臭。自2012年起,被纳入佛山城市升级行动计划的治水工程。首期总投入4300万元,通过截污、清淤、治岸、布绿,改善了水质、重建了生态。河水从过去的劣Ⅴ类变成现在的Ⅴ类。“虽然现在河涌里的水还不算通透,但多数居民表示,告别‘黑臭’已是一大进步。”陈汝峰说。

  在珠三角,像丰收涌这样的内河支流密如蛛网。作为珠江水系的“毛细血管”,它们的生态与大珠江息息相关。珠江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珠江三角洲网河区是珠江流域的河海交汇处,具有“三江入流,八口出海”的独特水网。该区域位处河流下游,河网密布,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高,局部水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因此,珠江委提出要通过水网生态修复、河口综合治理、供水布局优化等措施,将其打造成一个生态安全的活力水网。

  的确,珠三角从不缺“水”。据统计,仅佛山市,内河涌就有2800多条,总长超过5000公里。曾几何时,这些纵横交织、四通八达的内河涌构成佛山城市发展的生命血脉,承担着水上运输、排涝除渍、纳污释污等多重功能,但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这些内河涌不堪重负,陆续变成了一条条“臭水沟”。

  近年来,佛山市开始全面整治内河涌,将治水理念融入城市建设规划,明确提出“让城市融入水,让水走进城市,城市与水和谐发展,水与城市相生”的内河涌整治思路。“佛山进行河涌综合整治,不仅加固堤岸,疏浚河道,同时兴建了大量污水处理厂,铺设截污管网,改善河道水质和景观状况。现今,各区河涌整治稳步推进,告别了‘黑臭’历史。”佛山市水务局局长李永生说。据统计,2012年以来,佛山共投入22.56亿元进行水环境治理及水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总计108宗。禅城区丰收涌、同济涌,南海区怡海公园、梦里水乡、顺德区西海河、德胜河,高明区西江岸线等一批河涌被打造成靓丽的水利风景线,成为百姓亲水的滨河景观带。

  清风徐来,水波不兴,远处几只白鹭轻点河水,身边各色花朵竞相开放,走在佛山新城的东平河畔,让人不自觉得放慢脚步,在怡人的生态美景中与自然亲密接触。在佛山,东平河承载着不少市民的儿时记忆。“小时候我们经常过来捞鱼,后来污水排进河流,水质环境逐步变差,人们都很惋惜。经过这几年的整治,这里的水清了,这边被改造成了城市公园,周末很多市民都会带着一家老小过来玩。”作为土生土长的佛山人,也是治水的亲历者,佛山水务局办公室主任刘勇对东平河的变化颇有感触。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佛山设立“环保警察”的新鲜事。2014年10月,佛山成立了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环境犯罪侦查大队,该大队是全省首支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的专门队伍,即“环保警察”。随后,全市五区公安相继成立环境犯罪侦查中队,形成遍及全市的环保警察队伍。“环保警察”成立一年多来,以对环境污染犯罪“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全力打击环境污染犯罪。例如,顺德区“环保警察”联合环保部门全面排查污水直排水源地违法企业,立涉嫌环境污染案件5宗,刑拘12名犯罪嫌疑人,其中4人被依法逮捕,5人被依法起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