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此时无声胜有声

  • 发布时间:2015-12-28 06:21:1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最后一个星期五,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宣告成立。虽然消息公布相对低调,但是作为全球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亚投行的成立备受瞩目,可谓“此时无声胜有声”。

  12月25日,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北京宣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正式生效,标志着亚投行在法律意义上正式成立。由中国倡议成立、57国共同筹建的亚投行,以一种低调的方式出现在世人面前。据报道,首批贷款计划将在2016年年中批准。分析认为,亚投行正式宣告成立,不仅是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同时也意味着支持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更多的选择。

  亚投行从提出倡议到正式成立,前后不过两年多的时间,筹建进程也比较顺利,虽然备受瞩目却少有抓人眼球的新闻。这其中,反映出亚洲发展中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强烈需求,反映出中国顺应地区需求的强烈意愿和强大的执行力。悄无声息中完成了亚投行的建设,也颇有“善战者无赫赫之功”的意味。

  亚投行的顺利建成,在更深的层面上则表明当前世界发展不平衡问题远未解决。现有经济治理机制和架构的缺陷也逐渐显现。当前,全球治理体制变革正处在历史转折点上,推动建设国际经济金融领域、新兴领域、周边区域合作等方面的新机制新规则符合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和利益。在这个背景下看,中方倡议成立亚投行,是顺应国际格局深刻变化的务实之举,更是另一层面上的“此时无声胜有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