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避免“数据出官”才能挤掉统计水分

  • 发布时间:2015-12-28 06:21:1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数据“注水”问题的背后,是“数据出官,官出数据”的扭曲政绩观在作怪,也与违规者存在侥幸心理有关。要想挤掉统计水分,须从根本上树立正确政绩观,不断完善统计标准

  环保部近日公布消息,2015年下半年,各级环保部门共查实8起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及数据弄虚作假典型违法案例,已全部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并对10名相关责任人处以刑事或行政拘留。

  正确统计并使用数据,有助于工作的量化、细化,有助于激发争先恐后的干劲,增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但如果存在水分甚至弄虚作假,数据的可信度和作用就会大打折扣,也会坏了求真务实的风气。从某种程度上说,数据“注水”问题之所以屡禁不止,关键是“数据出官,官出数据”的扭曲政绩观在作怪。有的地方欺上瞒下,对上报喜不报忧,以便在成绩单上多多加分;对下则报忧不报喜,以免被要求多做实事。还有些单位搞内外有别,内部统计时相对真实,对外公布却是另一套。“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一个数据有瑕疵就会造成整体偏差,如果许多数据都是被“优化”过的,更会对总数造成“污染”,不利于科学决策。

  所以,杜绝此类乱象,需要从根本上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让欺上瞒下者得志。“成绩说够、问题说透”是我国的好传统,应该既看数量更重质量,多听真实的逆耳之言,多做打基础、利长远之事。领导干部采用数据时也不能盲目迷信,要参照自身从实际中得到的认识。唯有如此,才是真正的心里有数。

  违规者存在侥幸心理,也是数据造假的重要原因。一些地方发现造假现象后,往往手下留情、下不为过,或者用党纪政纪等处理手段代替国法。面对注水带来的收益,一些官员觉得可能不会被发现,即便发现了也可能不会被处理,即便处理了也会“重拿轻放”。既然预期收益远远大于潜在风险,那也就千方百计地大造其假了。比如,全国第二次大督查和跟踪审计发现,辽宁阜新市和葫芦岛市虚报2014年度城市棚户区改造新开工任务,至2015年5月,分别有10407套和3500套未开工。关系百姓安居乐业的项目都敢造假,参与者胆大妄为到了何种地步。因此,要旗帜鲜明地反对数据造假行为,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让其断了不该有的念想,付出沉重的代价,避免以后再出现类似情况。

  挤掉统计的水分,还应该不断完善统计标准,减少不必要的统计和排名,让统计调查工作更能全面真实地反映实际情况。国家统计局负责人曾表示,要尽快实现经济数据采集全部联网直报。换句话说,统计工作必须提高科学水准,抵制和排除干预,不给弄虚作假行为留下空间,保障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