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政府主导是脱贫攻坚根本保障

  • 发布时间:2015-12-28 06:21: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未来5年,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要全部脱贫。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立足国情,发挥政治优势,坚持党的领导、政府主导。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2015年脱贫攻坚稳步推进,“十二五”扶贫攻坚圆满收官,正是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的体现。

  党的领导是我国脱贫攻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政府主导是脱贫攻坚的中国特征。实践证明,经济增长不能自动实现减贫,政府在脱贫攻坚中责无旁贷,必须发挥主导作用。要制定有利于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脱贫规划,要组织动员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的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做到扶贫项目优先安排,扶贫资金优先保障,扶贫工作优先对接,扶贫措施优先落实。

  2015年,河北、江西、湖南、重庆等11个省份,都出台了“1+N”精准脱贫系列文件,即一个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文件,加上若干个配套文件。甘肃省甚至出台了17项配套政策措施。为何全国各地扶贫力度那么大?因为中央决定,脱贫攻坚任务重的省区市党政一把手要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要一起抓扶贫。

  中华民族素有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在坚持政府主导的同时,也要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2015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势头强劲,党政军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定点扶贫如火如荼。每个单位包抓两个县,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积极参与,这种中国特色的社会扶贫体系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正是在党的领导和政府主导下,全社会的力量得以动员起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