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国庆:传统出版社将不再有价值

  • 发布时间:2015-12-28 00:31:3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闫岩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19日,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本届论坛以“中国发展2020——改革新征程”为主题,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等出席并讲话。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在同期分论坛上分享了图书出版电商遇到的新挑战。

  李国庆在谈到当当网下一步的挑战和传统图书出版行业面临的问题时,谈到了四个主要方面,即去中心化、个性化、社区化和数字化。

  关于去中心化,实际上“李大炮”指的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去除出版社和编辑在图书产业中的核心地位。很多出版社对李国庆居然能当上中国书刊协会副会长这件事耿耿于怀。“当当能不能把出版社拿下?我们目前还没有利用互联网平台绕过出版社直接跟作者和编辑对接,但这是我下一步即将做的。我觉得在未来的这些年,出版社的价值将会是零。”李国庆保持着其“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状态。“编辑是有价值的,可是编辑的价值在逐渐降低。著名新媒体平台今日头条的成功告诉大家,现在作者写完作品已经不需要编辑通过预审来决定这个书该怎么卖,而是直接让读者发表评论。我们‘当当读书’的APP上,每天产生4500万条评论,这足够筛选出什么书应该推荐给读者。”李国庆说。

  其次是个性化。李国庆表示:“十几年来,当当不仅把图书等货物搬到了网上,我们还做个性化推荐——现在叫大数据。当当一直有两个服务,会告诉消费者,买了这本书的人,还买过什么书;看了这本书的人,还浏览过什么书。这完全是被运算出来的,按顾客兴趣进行的。”

  第三是社区化。李国庆骄傲地说,当当网上产生的图书评论是其它图书网站上评论条目的十倍。“有一次,北京大学俄语系的一位教授写了一本关于俄罗斯宫廷文化的书,这是一本半通俗书半专业的书。他的书在当当卖了一个月,获得了几百条评论,这些评论极大地体现了来自民间的读者智慧。虽说一看就不是圈里人写的那种书评,但这件事对这位教授的触动却非常大。”他认为,当当每天产生海量的读书评论,这对消费者买书有很大的帮助。“但是现在的电商平台既讲社区化,又讲社交化。原来当当是一个弱社交的社区,顾客可以同时看到一本书的评论,但却没有机会彼此认识。现在的社交是强社交,去中间化的社交,这给当当网带来了很大挑战。”李国庆说。

  最后一个问题则是数字化。李国庆说他经常批评当当网图书事业部的员工,问他们:你们卖这么多书,顾客真的都读了吗?关于读书的具体行为,需要进一步的数字化才能准确描述。“当当的顾客安装了我们的读书APP,我就控制了阅读场景。现在我们可能会涉足影视剧行业,那么就需要让数据告诉我们,一个故事中,哪个桥段在网上被阅读时,读者逗留的时间最长,最能引起情绪的起伏,哪些桥段被快速浏览过去了。这样,从影视编剧的角度,就完全有据可依了,哪些桥段可以减掉,哪些桥段应该保留,这是大数据给我们带来的新帮助。”李国庆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