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信部研究院:预计信息通信服务业收入明年突破2万亿元

  • 发布时间:2015-12-27 11:05: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李峥巍)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2016年中国信息通信业(ICT)十大趋势。研究认为,明年我国信息通信服务业收入规模将突破2万亿元,维持高增长。基础电信企业收入持续领先的局面或将首次被互联网企业收入高增长所“颠覆”。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说,明年中国信息通信服务行业将迎来行业发展的“里程碑”,行业总收入预计将突破2万亿元。从业务结构来看,传统电信业务收入将占行业总收入的34%,互联网相关业务收入占比则扩大至66%。

  从具体企业收入情况看,基础电信企业收入占行业比重将持续缩减,约至50%左右,互联网及增值电信服务收入将持续增长,占比接近50%。余晓晖预计,行业或在明年迎来临界点,互联网企业的收入首次超越传统电信企业,整个产业的收入结构将发生重大转变,且这个变化是不可逆转的。

  余晓晖认为,在行业洗牌过程中,传统电信业将会慢慢演变成以基础设施为主的产业,传统的电信企业会退守到以做基础设施为主的阶段。而行业更多增长空间将来自如微信等互联网顶端(OTT)创新业务。

  “2016年,基础电信业务收入整体企稳,低速平稳增长将成为常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通信服务业领域主席刘高峰认为,后续移动数据流量、基于高速宽带的固定增值业务和物联网业务将成为电信业主要增长点。

  刘高峰说,而在国内互联网业,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市值将持迅速扩大,2016年国内互联网相关上市企业有望突破500家,市值规模将超过10万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