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触摸灵魂 深一度

  • 发布时间:2015-12-27 05:52:2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不好战,不忧战,体现了和平的容度与气度。不忘战、不畏战,则指向我们精神的深度和实力的厚度。那些曾经灼烧过我们灵魂的牺牲,在不可湮灭的记忆里,余音不绝。

  时间就是这样,会淡化美的,也会淡化苦的。

  说到纪念,中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毫无疑问是大场景,一举震撼了世界,让人触到了中国力量发出的和平声波。国人蓄积几十年的情感如洪峰般地涌流。可以预见的是,今年这般热度的纪念以后一段时期内不会再现。2015,因特别突出的纪念而注定闪耀在历史长河里。

  岁末的日本东京有一个温馨的小场景。数百人赶往一个小会场,没有凳子就席地而坐,没有空隙就伏窗聆听。原来,不少日本民众听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最后一次赴日举办证言活动,特地赶来。东京品川区的大木夫妇感慨:真相是如此宝贵,书上没有,面对面聆听的机会抓不住就可能永久远去。

  岁月催人老,还有多少苦难幸存者陪我们述说?就像慰安妇的泣血指斥:他们不道歉不赔偿,就想等我们一一死去,不再发声。

  妄图时间推移让真相蒙尘,在历史问题上“选择性失忆”,不过是日本政客的惯用伎俩。修改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觊觎别国领土,篡改和平宪法,一幕幕一步步加深积怨。不能取得邻居和解的国家却一次次地痴梦“入常”。

  “中日必有一战!”耳边时常听到对日本向右转的愤懑之语。应知这后面麇集的情愫不是好战,而是忧战更多些。懂得中国主流文化传统就会知道,中国向无好战基因,推崇“讲信修睦、协和万邦”,开辟世界上最长的贸易之路和最早的远洋航线,却只播撒友好的种子,未生寸土之贪念。中国式生长纯绿色,无害而于世界有益。天下之音,以和为贵。谁人不望和平?就连被迫参与自杀袭击的日本“神风特攻队员”,浸血的遗言是——我想你啊妈妈。然而,视人命为草芥的军国主义头目穷途末路却不愿“玉碎”,个个都想苟活。侵略战争背面的嘴脸让人不齿。

  忧战亦可不必。抗战一胜洗刷了近代中国逢战不胜的百年耻辱,改变了世界对中国、中国人的偏狭认知,结束了中国与西方大国在法理上的不平等地位。两弹上天的晴空爆响,更是荡平了好战分子觊觎中国的不仁之心,宣告了中国长期和平建设时期的到来,给外敌入侵至少是地面大规模入侵划上了休止符。世界已不是昨日的世界,新的国际社会格局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举足轻重的大国彼此怎能轻易动粗?

  不好战,不忧战,体现了和平的容度与气度。不忘战、不畏战,则指向我们精神的深度和实力的厚度。世界并不总按善良的设想去转动,中国不称霸,不意味着别人也这么想。“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奥尔德斯·赫胥黎说过,“没有充分吸取教训是最重要的历史教训”。确立纪念日,不只要铭记无辜死难的同胞,告慰英勇捐躯的烈士,感恩悲壮抗争的国民,是那一代人的殊死抗争赢得自尊,把中国举到《联合国宪章》第一签字国的地位。更深的,藉此建立民族精神支柱,汲取精诚团结的爱国力量,树立民族自信和历史自信。

  这已化为灵魂的温度。

  美丽、优雅的和平,是真理在大地长出来的生命。和平承载着我们须臾不舍的自由自在、幸福圆满、健康浪漫。然而,历史昭示我们,空想和平就会远离和平,一味退让示弱也不会换来和平。“徒善不足以为政”。捍卫和平建立在我们自己的实力基础之上。越是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越是有各种不期的风险与挑战。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小了,不意味着和平发展没有干扰,比如政治牴牾、经济摩擦,还会有经济战和意识形态领域的暗战潜流不时涌动。发展才是最大安全,我们滤掉杂音过自己的日子,走正道,无旁骛,不焦急。虽然维护国家安全的方式和选择增多了,但不能忘记,军事实力和实战水平始终是保底的手段,这是坚定有力地实现中国腾飞的基石。

  那些曾经灼烧过我们灵魂的牺牲,就在不可湮灭的记忆里,余音不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