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股市奇观:中国人转战日本 日本人抄底A股

  • 发布时间:2015-07-24 07: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中国股市在过去一年里高歌猛进,投资者热情高涨,但过去一个月来戏剧性的转变打消了这种热情。在中国投资者举棋不定时,日本投资者从中国股市的回调中看到了机会。而与此同时,一份日本财务省7月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资金便开始大举转战日本。这便形成了一道奇观 :中国资金在本轮股市暴跌前转战日本,日本投资者在中国股市反弹之际抄底A股。

  截止到周四收盘,中国沪指已经从7月9日触及的3300点附近的低点回升了约20%。

  华尔街日报援引日本第一生命保险股票投资总经理Koya Iwabuchi称,该公司在近期大跌之后,用此前的盈利买入了中国A股。

  “尽管中国经济增速在放缓,但仍然能够保持6%或更高的增速。企业估值的增长仍有吸引力,”他说。

  Koya表示,外国投资者都在不同程度上大致了解中国股市独有的风险。因股市大幅回调期间不少上市公司停牌,第一生命保险在某一时刻有五分之一的持仓受到了影响。该公司自2006年开始通过QFII制度(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A股。

  对于日本投资者来说,中国是一个相对较小但日益重要的市场。中国概念股越来越受到日本投资者的追捧,日本央行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底,日本投资者在中国A股的头寸较前一年增加67%至130亿美元。

  而与此同时,根据日本财务省7月份公布的重要投资组合金额数据,中国5月在日本的投资组合净额为1.12万亿日元(92亿美元),其中1万亿日元是货币市场证券;资金流入总额创下2005年开始追踪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

  为应对国内股市大幅下跌的局面,中国采取了迄今为止最大力度的救市措施,中国股市目前已从近几周的衰退中恢复,今年迄今仍有高达27%的涨幅。

  日本日光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级投资经理Tan Eng Teck表示,该公司买入的是A股中拥有长期发展潜力的公司股票,例如医疗、自动化和科技版块。

  “我们利用最近的机会买入了一些超跌的股票,”Tan表示。

  不过股灾期间大量上市公司停牌让包括日本在内的部分国际投资者感到不自在,因为他们不能自由的交易手中的股票。三井住友资产管理公司亚洲首席投资官Toshiyuki Murai表示,大量企业停牌让国际投资者对A股产生了不信任感。

  不过也有一些深谙“中国特色”的国际投资者对此表示理解,他们希望放了杠杆的中国散户可以从中学到一些经验。

  日光资产管理公司的Tan表示,中国投资者之前推高了一些增长潜力较大的版块的价格,尽管这些公司有潜力,但中国投资者没有对估值本身给予足够关注。

  “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投资者选择的标的是理性的,但对于估值却不够理性,”他表示。

  “这次市场巨震里,惊吓出一身汗的莫过于中国散户投资者,据说散户占到A股交易的70%,相信他们之后应该会谨慎一些。我希望这可以让市场企稳。”第一生命保险的Iwabuchi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