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年终特别报道·创新篇③】科技成果接连涌现助推产业升级

  • 发布时间:2015-12-26 07:5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左至右为图①②③④

  

  图① 山东省邹平县希莱特太阳能电动汽车公司研发的太阳能电动汽车能减少充电次数,延长行驶里程,已经取得了国家专利。图为该公司生产的电动汽车。董乃德摄 (新华社发)

  图② 中兴能源装备生产的高压无缝钢管填补了国内空白,图为技术人员对产品进行质量检测。杨少玉摄 (新华社发)

  图③ 正在贵州省平塘县建设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目前完成比例达46%。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摄

  图④ 苏州凯迪泰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无创呼吸机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图为凯迪泰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忙碌。本报记者 杜芳摄

  2015年,我国科技进步和创新取得了显著成就,科技成果竞相绽放,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走向市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有相当一批科技成果走出国门,亮相国际创新舞台。科技成果已经成为支撑我国经济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动机”

  在2015年的最后一个月,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再传捷报:由我国科学家研制的世界首个预防手足口病疫苗——肠道病毒71型(简称EV71)灭活疫苗获批生产上市。这一疫苗的上市,将为我国儿童撑起一个巨大的防护伞,让更多儿童免受手足口病带来的伤害。

  2015年,“沉甸甸”的科技成果接连涌现,它们直击难题、冲向市场、享誉国际,飘香于世界创新园。

  重大成果出彩国际

  这是一个科技梦想落地之年。

  “中国人能造大飞机了!”今年11月2日,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时,人们发出肺腑感慨。7年间,国内22个省份、36所高校、200多家企业、数十万产业人员协同攻关,终于让30年的“大飞机梦”成真。在不远的将来,我国自己的大飞机将打破垄断,翱翔蓝天。

  中药国际化也是国人的长期梦想。我国科学家历经20年研制成功的抗癌中药康莱特注射液终于在今年经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评审通过,进入III期扩大临床试验,在美国癌症患者中扩大使用。美国《科学》杂志指出,康莱特是继中草药麻黄素、青蒿素发明之后,又一个拥有专利的代表性成果。

  2015年,更多中国科学家站到了相关领域的最高领奖台上,更多科技成果闪耀国际创新舞台——

  屠呦呦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中国国内科学家第一次获得诺贝尔自然科学奖。屠呦呦发表获奖感言时说:“青蒿素的发现是集体发掘中药的成功范例,由此获奖是中国科学事业、中医中药走向世界的一个荣誉。”

  在欧洲物理学会新闻网站《物理世界》公布的2015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的十项重大突破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陆朝阳等完成的“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研究成果名列榜首。

  在《自然》杂志2015年度十大科学人物中,中山大学生物学家黄军因人类胚胎基因修改研究入选。黄军和团队的这项研究将为治疗我国南方儿童中常见的遗传病——地中海贫血症提供可能。

  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在第46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上再次位居第一。这是天河二号自2013年6月问世以来,连续6次位居世界超算500强榜首,创造了世界超算史上连续第一的新纪录。

  进入市场走近大众

  一个人能否护理20位卧床老人?我国企业在今年自主研制出国内首创的第三代全自动护理机器人,不仅能够自动处理老年人、伤残、智障和无知觉病人在轮椅和床上的大小便,还能通过无线网络自动将被护理者的状态信息发送至电脑终端,实现一对多的护理功能。目前电脑终端可接纳20台护理机器人同步发送的状态信息,1人护理20人就这样实现了。

  科技成果进入市场,给大众生活带来了更多实惠和便捷。今年7月的一天,数百名宁波市民体验了世界首条超级电容储能式无轨电车运营示范线。这种无轨电车驱动电源的超级电容完全采用物理吸附技术,安全性高,可反复充电100万次以上,能实现快速储电,使用寿命长达12年。这一出自我国企业的自主创新成果将让更多人感受绿色出行的便利。

  今年,基于3D打印技术的骨科金属内植物——人工髋关节获批医疗器械产品注册,成为我国首个进入投产上市阶段的3D打印人体植入物。与进口高端产品相比,这一创新产品同质低价,将显著降低人们的医疗负担。

  更多创新成果进入市场走近大众,与企业强化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密不可分。以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为例,我国医药企业已成为承担新药创制专项任务的主体,“十一五”期间承担任务总量的34.9%,“十二五”期间更是达到了52.8%。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马铃薯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战略性主导产业,也是宁南山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然而,传统的贮藏设施和技术造成马铃薯块茎储藏损失高达15%至25%。针对这一难题,宁夏大学等单位结合物联网技术研发了马铃薯种薯窖藏环境远程监测系统,实现对马铃薯贮藏环境参数变化的自动调节。目前,这套系统已经在宁夏推广应用25套,储能一万多吨。

  由于我国更加注重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一大批科技成果成为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力引擎。今年,青岛市重点农业新品种培育科技计划“盐碱地花生高产优质关键技术研究和示范”项目取得重要突破。经专家测产,百亩示范方轻度、中度和重度盐碱地花生产量同比传统种植技术增产均超过40%以上。

  在为传统产业注入生机的同时,众多科技成果也不断完善着我国新兴产业链条。我国企业研制的国内首条12英寸28纳米先进封装测试全制程生产线成功量产,这一成果对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链发展有着重要里程碑的意义。

  北斗芯片是我国导航产业链的核心。今年11月,我国首颗完全自主创新的40纳米高精度消费类北斗导航定位量产芯片——启梦TM芯片在武汉发布。这一创新成果有望在车船载导航定位监控、可穿戴物联网、便携式手持设备、精密授时、面向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的IP授权等领域广泛应用。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表示,启梦TM芯片的成功量产,对于推动北斗应用和相关产业链转型升级,以及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等都有积极意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