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改善型需求带动楼市新变局

  • 发布时间:2015-12-25 09:32:29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指”年度报告全解读

  2015年接近尾声,中国指数研究院也于近日发布“中国房地产市场2015总结报告”,报告从多方面对2015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表现进行了全面呈现,为此,本报邀请天津盛隆地产首席市场研究员汪婷婷对报告进行全面解读。

  政策环境

  金融财税政策频出力促消费市场运行环境日趋宽松

  2015年房地产政策坚持促消费、去库存的总基调,供需两端宽松政策频出促进市场量价稳步回升,行业运行的政策环境显著改善。从需求端来看,中央多轮降准降息、降首付、减免税费等降低购房成本,推动需求入市;地方政策灵活调整,采取税费减免、财政补贴、取消限购限外等多措施刺激消费。从供应端来看,土地供应控规模、调结构,并加大保障性住房货币化安置,改善市场环境。

  【解读】

  汪婷婷:中央多轮降准降息,并通过降低首套及二套房首付比例、减免税费、放开准入等措施,构建宽松的市场环境。地方政策灵活调整,采取税费减免、财政补贴、取消限购限外等多措施刺激消费。另外,土地供应控规模、调结构,并加大保障性住房货币化安置,改善市场环境。应该说多轮政策组合奠定了楼市回暖基础,未来短期内仍有望在信贷、货币、税费等政策方面继续放松。同时,包括户籍改革、公积金改革、保障房货币化等在内的长效机制将积极推进,支持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价格

  百城住宅价格累计上涨3.39%,一线城市上涨15.1%,二三线城市均下跌

  新房方面, 2015年1-11月百城住宅价格指数累计上涨3.39%,环比于5月止跌,同比于8月止跌,11月同环比连续第四个月双涨;一线城市累计上涨15.1%,二、三线城市累计下跌,跌幅在1%左右;不同城市间仍分化明显,深圳累计上涨33.92%,领涨全国。二手房方面,2015年1-11月十大城市二手住宅均价累计上涨11.81%,涨幅超过新房3.80个百分点;6月以来二手房均价同比由跌转涨,且涨幅逐月扩大。

  【解读】

  汪婷婷:今年以来在中央及地方多重利好政策推动下,楼市信心不断增强,购房需求平稳释放,热点城市房价上涨较多,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对100个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百城住宅价格累计上涨3.39%(去年同期为累计下跌2.25%),其中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累计上涨8.01%。就天津而言,整个2015年的房价依旧延续近些年来的趋势,表现出稳中有升的态势,整体涨幅不大,但个别区域与去年同比上涨较为明显,市内六区依然是房价最坚挺的区域之一,滨海新区和津南等板块表现出了强劲的上涨势头。

  在二手房方面,政策的连续放松使得二手房需求平稳释放,2015年天津二手住宅价格较去年有所上涨,尤其下半年来,同比涨幅逐月扩大,市场成交量同比大幅增长。

  供求

  市场持续回暖,新房成交创历史新高,供应过剩压力有所缓解

  新房方面,政策利好推动成交持续攀升,1-11月50个代表城市月均成交接近29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近三成,绝对量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各类城市均增长,一线城市增幅最为显著。二手房方面,十大城市二手住宅总体成交99.04万套,同比大幅增长66.02%,增幅高于新房。供求方面,20个代表城市月均新增供应139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7%,短期市场需求大于供应,销供比为1.14。

  【解读】

  汪婷婷:2015年以来,在政策刺激下,新房和二手房成交均回暖。新房成交在个别月份一度创下历史新高,滨海新区的新房成交也由今年年初的“雾里看花”逐渐清晰起来,特别是从8月份以来,新区的呈现出买方市场的一边倒局面,二手房对于市场变化更为敏感,但整体上也呈现出增长态势。总体来看,在供应端调整而需求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市场供求矛盾缓解,短期需求大于供应,但去库存化依然是市场的主要表现。

  成交结构

  改善需求显著释放,一线及重点二线城市高价位楼盘成交占比提升

  成交结构方面,主要一线及重点二线城市套总价均值和中位数水平较去年明显上涨。深圳、上海套总价均值分别上涨31.8%和21.7%,中位数分别上涨23.2%和24.7%,涨幅均位居前两位,其中1000万元以上高价楼盘成交翻倍,在各价格段中涨幅最为明显;多数城市套总价均值和中位数涨跌幅度较小,整体保持相对平稳。从成交占比来看,一线城市高价位楼盘销售金额占比高,多数二三线城市中、低端需求旺盛,部分城市中、低价位楼盘销售金额占比超四成。

  【解读】

  汪婷婷:全年市场中整体呈现出低端需求旺盛,高端需求增长的态势,从成交套数变化来看,相比于2014年,天津、西安、深圳等19个城市90平方米以下住宅占比下降,其中天津下降10.1个百分点,下降幅度最大。而90-120平方米住宅占比提升,且提升幅度在3个百分点以上,随着改善型需求的集中释放,豪宅的成交数量和比例也在逐步上升。

  时报记者 于浩洋 实习生 韩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