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单自然景区入园凭证资产证券化诞生

  • 发布时间:2015-12-25 08:49: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证券时报记者 曾福斌

  去年11月份,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资产证券化改前审批为事后备案,实施负面清单管理。证监会的简政放权进一步激发了资产证券化的活力,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

  在公司债调研中,证券时报记者就发现,也有不少企业对资产证券化业务表现出极大兴趣,如正奇金融、远东租赁就在证监会资产证券化新规后发行了多只资产证券化产品。

  据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证监会主管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有910只,债券余额1837.68亿元。

  实际上,资产证券化相对于债券类融资,优势在于不增加企业资产负债率,对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十分有利。按照目前新规,只要不是负面清单里的行业,都可以采用资产证券化的方式融资。

  在立业集团的调研中,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华林证券正在做一个云南文产巴拉格宗入园凭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目前已获交易所认可。该项目也刚好契合了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的号召。

  据华林证券固收部执行总裁李一白介绍,中西部地区是贫困主要集中地,但是当地有非常优质丰富的旅游资源。如何盘活当地经济,增加就业,提升当地收入水平,引导金融资源精准扶贫?答案是,以当地特色优势产业——旅游为突破口,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引导金融资源服务当地经济发展。

  今年8月,为对经济下行压力,扩大内需,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意见要求积极发展旅游投资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推进旅游项目产权与经营权交易平台建设。积极引导预期收益好、品牌认可度高的旅游企业探索通过相关收费权、经营权抵(质)押等方式融资筹资。

  据了解,巴拉格宗位于云南香格里拉县西北部的尼西乡境内,距离香格里拉县城约60公里,是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红山景区的核心区域之一。该资产证券产品是国内首单自然风景区入园凭证资产证券化产品。

  此外,对于证通电子的IDC业务,公司董事长曾胜强也表示,因为其前期投资资金大,未来运营后可以产生稳定的现金流。如果条件成熟的话,也希望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盘活存量资产获得融资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