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禁令”下月到期 市场面临减持考验

  • 发布时间:2015-12-25 07:32:45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岁末,产业资本增持如火如荼,但随着证监会减持禁令下月到期,A股又将迎来新一轮减持大潮。今年7月8日,证监会对重要股东减持行为作出半年内禁止减持的限制。随着解禁窗口期的临近,日前数家上市公司持股大股东提前公布减持方案,准备到期就开始减持。对于A股市场而言,将面临新的考验。

  多家公司股东预告将减持

  昨日,易联众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古培坚为了个人投资新项目和理财需要,拟在2016年1月11日至2016年7月10日,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9.77%。受此消息影响,该股昨日大跌超过5%;去年上市的牧原股份也公布股东减持计划;焦作万方股东则已经开始小额减持。中国铝业公告12月18日—22日累计减持焦作万方约1.39%。昨日午间,河北宣工发布公告称,2015年12月17日至23日,公司出售持有的中工国际股票38.50万股。

  减持大门即将开启,而市场累积的解禁压力也将在1月集中释放。在半年的减持禁令期间,上市公司股东解禁的股数实际形成的压力将移至2016年1月份。此期间,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共有524家,解禁股数合计841.2亿股,解禁市值合计11900.15亿元。经过再剔除解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小于5%的公司,筛选后共计136家公司,解禁股数合计260.09亿股,解禁市值合计4782.01亿元。

  行情受考验 回避高溢价个股

  减持禁令期间,A股处于罕见的增持大于减持的阶段。据数据统计,今年前6个月,产业资本一直处于净减持状态,如5月、6月净减持额均达到450亿元以上,处于年内净减持高峰,但到了7月份后,净减持则变为了净增持。在证监会限制减持以及鼓励增持的背景下,7月的净增持额达到710亿。之后,8月、9月、10月、11月产业资本的净增持均在百亿元之上。在此之下,市场也一路反弹,逐渐回升到3600点。

  不过,减持解禁后,抛售压力的集中释放无疑将对市场形成冲击。分析人士认为,禁止半年后的解禁在一定程度上会形成集中抛售的压力,这对股市影响重大,会极大地影响当时股市的运行。对此投资者要有清醒的认识,提前预防,避免损失。在具体操作中,当前股价较此前减持均价溢价程度较高的股票,其前期减持的股东继续减持动力相对更大,这类股票短期或需要警惕。在前期明确公布减持均价的180家公司中,剔除减持后所持流通股仍占总流通股本20%以上公司后,至少有49家公司当前价较最后一次减持均价出现溢价。本报记者 刘泰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